三季度数据创5年新低 安永预计中企海外投资“继续平稳发展”

李微敖2018-11-01 0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2018年前三季度,在今年全球地缘政治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额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且海外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等领域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国企业新增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增速。

2018年10月30日,安永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中,介绍了上述情况。

不过单独看第三季度的数据,2018年中国企业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为248亿美元,低于第二季度的317亿美元;也低于2014年至2017年各自第三季度的数据,为五年以来的新低。

对此,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总监何玉琼在10月31日,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对的海外投资自2017年以来,“回归理性,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单季度的波动属正常现象。”

2016年,是中国企业对海外投资的井喷之年,全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到1701亿美元,为历史最高。2017年全年,迅速回落至1201亿美元,降幅达到29.39%。

而从投资的地理区域及行业划分情况看,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谈到,今年前三季度,欧洲仍是中国并购投资者最为青睐的目的地,其并购金额占总体的57%;同时,中国企业对大洋洲并购金额增长近三倍;但对北美、南美和亚洲的投资均大幅下降。

从投资领域看,电力和公用事业,石油和天然气以及消费品是2018年前三季宣布交易金额最多的三大行业,其中前两大行业海外并购金额增长均接近四倍。

2018年第四季度及之后的中国对外投资情况又会如何?

何玉琼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是长期趋势,安永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会继续平稳发展。

何玉琼同时解释,中国企业在金融类的直接投资方面,“全行业发布不规律且较晚”,并且占比不高,而非金融类的投资占比通常在90%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