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联名信用卡上线 携手青岛银行共建“场景+金融”新生态

2018-11-01 11:12

近日,美团与青岛银行联合推出的美团联名信用卡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张主打生活消费场景的信用卡,场景内实时审批、马上可享优惠的“尝鲜特权”为业内首创。

据悉,本次合作标志着双方以区域化为格局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全面落地。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将美团在渠道、科技、场景等方面的能力,与青岛银行在资金、风控、网点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互补,共同为客户提供“本地客户+本地生活+本地金融”的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场景+金融”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围绕“吃喝玩乐”各种生活消费场景权益,美团希望通过自身优势助力合作银行。通过大规模消费场景触达用户真实需求,让金融下沉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区县中,联手为用户提供“本地客户+本地生活+本地金融”的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此次推出的青岛银行美团信用卡是一张面向年轻人的“很生活”的信用卡,结合双方资源优势,青岛银行和美团双方为用户打造了更多特权与服务。成功申请美团联名信用卡的客户,优惠推广期内在美团平台支付外卖订单,每日首单可立减6元;还可实现实时审批,最快2秒即可批卡,立即获赠最高500元的尝鲜特权(有效期10天);此外持卡用户还能享受终身免年费及免服务杂费的专享权益。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称,一直以来,美团坚持以科技为核心,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将美团渠道、技术、营销等方面的能力,与金融机构在资金、风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互补,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在青岛银行之后,美团还将持续落地以区域化为格局的生态共建,目标同约30家银行达成同类合作,覆盖近3.6亿美团客群。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青岛银行信用卡业务与美团点评集团的战略合作是青岛银行实现“大零售”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青岛银行将依靠持续的科技投入,通过跨界合作,加快消费金融探索创新。

助力区域性银行拓展信用卡业务

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传统信用卡业务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从行业整体来看,2017年以来,中国信用卡行业发展正在提速。截止2018年二季度末,我国人均持有信用卡持有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0.46张,但远远低于美国人均2.90张的水平,信用卡行业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此外,一线城市信用卡业务扎堆,竞争激烈,但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仍然覆盖不足,这里的年轻人同样对消费有着高需求,区域性银行地缘优势明显,正迎来信用卡业务机遇期。

美团生态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性银行发展信用卡业务需要三大核心能力:一是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获取客户;二是客户高频交易及互动的关系建立和经营;三是风险管理和风险经营。美团可以帮助区域性银行实现信用卡业务的突破,这成为美团同青岛银行达成合作的主要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同区域性银行合作信用卡业务的意义在于,借助美团高频次流量资源,区域性银行可以进一步瞄准目标年轻客户群体,降低获客成本。借助美团的“吃喝玩乐”场景,区域性银行可以拓展金融服务地域,较低成本抢占C端场景入口;借助美团大数据、智能化模型、大规模零售信贷风险管理技术等优势,区域性银行将显著提升基于互联网的全流程风险控制能力,为后续经营提供有力支撑。区域性银行的本地品牌优势以及密集线下网点优势也为与美团合作,扩展信用卡业务,实现“大零售”转型创造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