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合作伙伴大会高管亮相一瞥:架构调整志在未来20年

任晓宁2018-11-01 1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1日,腾讯在南京召开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这也是腾讯9月底宣布调整架构后的首次年度大会。

负责2B业务的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首次代表腾讯登上大会的演讲台,他也是腾讯2B业务的总负责人,担任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在汤道生之前几年,腾讯这个大会上发布演讲的代表人是任宇昕,后者是腾讯COO,架构调整后负责腾讯的内容领域。

汤道生之后的发言高管为,腾讯智慧出行、医疗、金融、腾讯云业务副总裁,内容与平台业务放到了靠后的位置,这与去年高举内容大旗的腾讯不同。

汤道生讲出了未来20年腾讯的发展方向:产业互联网。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按照腾讯的解释,就是以云服务为核心的2B业务。在现场解释产业互联网的那页PPT上,腾讯云占据五分之四的位置,腾讯云之上,支撑了腾讯13个业务,业务种类包括零售、医疗、教育、安全、政务等。

马化腾昨天的公开信也强调了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向。马化腾说,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在这个新战场中,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过去的20年,腾讯从消费互联网中攫取了巨大红利,未来20年,产业互联网的机会是否还属于腾讯?从腾讯这次大会的表态来看,腾讯的决心很大。

之前腾讯在2B领域进行了一些尝试,汤道生说,目前全国有5亿市民使用微信城市服务,362个城市的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超过1万项在线政务服务。移动支付省去了用户上千亿次“找零钱”的麻烦。腾讯智慧医院,平均帮助每个患者节省40分钟排队时间。

腾讯也宣布了一些具体计划。在全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中,腾讯整合了医疗、出行、教育等产业平台,集中公司在安全、AI、LBS等领域的技术力量,同时强化腾讯云的平台能力。接下来,腾讯云将推出云启计划,未来3年与合作伙伴一起,加大投入打造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腾讯决心集全公司之力,迎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汤道生说。

此外在腾讯擅长的消费互联网领域,腾讯将重点关注几个趋势:

一是内容消费升级带来的内容精品化。一方面要以新文创的方式打造精品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做好内容版权保护、反谣言等“精神环境治理”。

二是用新技术推动文创门槛的降低。音视频、AI技术的进步,让创作工具简化,也让更多用户可以参与到文艺创作中。

三是社交、工具等平台与内容平台的融合。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B、ToG的,归根结底也是ToC的。腾讯将利用服务C端用户的经验,帮助B端伙伴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汤道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