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旅运通总经理谭浩凌:商旅行业最大难点是市场定位

仝麟阁2018-11-01 12: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2018年10月24日,国旅运通发布了《商旅市场晴雨表》,2018年中国商旅市场规模达到3850亿美金,成为全球第一。2022年,这个数据预计将达到4760亿美金。然而,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却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寡头。对于商旅市场面临的挑战,国旅运通总经理谭浩凌向经济观察网表达的他的思考。

谭浩凌/文 

不只是中国,全球商旅市场总体来讲是一个分散程度比较高的市场。全球来看,差旅管理公司前五家企业所占的业务总份额还不到总量的5%。不同国家具体的比例有所不同,中国包括携程和国旅运通等几家知名的公司,只占了整个市场的3%,剩下来的97%就是其他公司在做,所以这个市场有非常多的参与者、非常的分散。

国旅运通、美国运通的客户,大多是大型的跨国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但其实有很多小企业是不用差旅管理公司的服务,而这些企业占了市场的大部分。

对于差旅管理公司来说,明白自身的市场定位是最重要的事,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需要的差旅服务截然不同。比如初创企业,更看重成本控制;成熟型企业更看重综合效率,没有一种标准的服务可以满足所有类型企业的需求,更不用说垄断这个市场。

因此,如果将服务定位于帮企业提升效率,提供高端的服务为主,那么在整个行业进行并购整合,就是发展趋势,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新的技术的出现。在全球范围之内,如果想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就需要整合不同的技术,协调分公司之间的协作能力。因此,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公司于今年年初,以高达5.75亿美元(4.11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霍格罗宾逊集团,同期美国运通还收购了基于AI的虚拟旅游助手Mezi。

但是我依然不认为未来会出现一家或者两三家超级巨大的公司,因为这个市场不仅巨大,还在不断发展、不断有新人进入。其实商旅市场的进入门槛并不算高,也有很多的初创企业,可以推出创新的商业模式来进入到这个市场。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过去依靠人口红利、粗放快速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企业。管理效率被提升到了更重要的位置,2018年像是一个分水岭,前面是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下一个40年,中国要逐渐步入到管理效率提高的发展周期。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在制定差旅方案时,还是“节约”成本(62%)和“合规性”(57%)。这些数字意味着,在公司内部建立更为精简和明确的流程来提升整体效率至关重要,不合规的差旅行为会导致公司增加成本的损耗。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动荡,在调查中,还是有45%的中国企业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里,愿意增加差旅支出,扩展业务。受二、三线城市商业活动增加的影响,2018年相比去年,受调查的企业差旅支出增加了18%。另外,援助非洲和基础设施,如机场的增加,也让中国商旅市场拥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经济观察网记者仝麟阁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