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旅并表日上免税行营收涨六成 商旅业务将维持控股

仝麟阁2018-11-01 12: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免税业务依然是中国国旅最赚钱的业务。

2018年10月31日,中国国旅(601888.SH)最新财报显示,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207亿元,上涨64%,归母利润从19亿元上涨到了27亿元,涨幅达41%。

财报指出,收购和并表日上免税行(上海)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这笔并购发生在今年2月27日,中国国旅当天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控股企业中免公司以15.05亿元现金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

新一期的财报没有显示免税业务在总营收的占比,但根据中国国旅半年报,2018上半年“商品贸易”业务已占据中国国旅总营收的73%,毛利率达51%,相比之下“旅游服务”的毛利率只有10%。

在“旅游服务”中,商旅是其中重要环节,该业务由中国国旅和美国运通合资公司——国旅运通负责,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第一家商务旅行管理类企业,也是第一家合资旅游类公司。目前,中国国旅持股51%,美国运通商旅持股45%。

商旅作为美国运通的三大基石业务,近年来并购动作不断。有人认为今年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开放后,美国运通会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注资至控股国旅运通,但日前美国运通商旅总经理穆拉德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

穆拉德表示,目前两家公司合作顺畅,没有改变的必要。但未来,美国运通商旅会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尤其是在科技领域。

“高科技让差旅更加简单,并增强服务能力。所以我们也会进行更多投资,包括在后台基础架构等方面。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的进行,中国人出境旅行,尤其是出差非洲的频次会增加。所以我们要将世界各地的网络服务整合,确保各地各部门的协调合作,来对差旅人提供更好的支持。”穆拉德表示。

2018年10月24日,国旅运通发布的中国商旅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商旅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850亿美金,成为世界第一大商旅市场,2022年该数据预计将增长至4760亿美金。但穆拉德表示,中国商旅市场非常分散,还没有出现寡头,未来该市场的潜力会非常可观。中国国旅2018年半年报显示,商旅服务总收入为1.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