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下的老凤祥:前三季度净利近十亿 淡季下黄金珠宝品类增速上升

郑淯心2018-11-01 15: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张燕征 10月31日,老凤祥(600612)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6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3%,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9.88亿元,同比增长10.14 %。

三季度为珠宝行业淡季,但财报显示老凤祥在社零中黄金珠宝品类增速环比明显提升,尤其是8-9月份逆势达到两位数增长,这在周大福、老凤祥、周大生等主流珠宝公司报表上并未明显体现。

对此,广发证券研报称,主要原因可能来自黄金避险需求更多体现在金币金条等投资金而非饰品上。老凤祥高周转的批发加盟模式,其盈利影响因素主要来自黄金出货量及每克品牌加价,而非金价涨幅;同时黄金投资渠道的不断丰富及金币金条在珠宝品牌销售占比的持续下降,使得金价与业绩相关性变弱。

同时珠宝行业也在快速发展期,利好头部品牌。金价低迷+投资渠道多元化+主力消费人群的代际切换,使国内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属性不断增强。同时广大低线城市品牌化消费升级推动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近年来黄金珠宝首饰消费与金价的关联度明显减弱,婚庆与自我佩戴的个性化珠宝首饰的需求占比将逐步提升。伴随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大量杂牌、小品牌的逐步淘汰,整个黄金珠宝首饰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老凤祥作为我国著名的珠宝首饰百年民族品牌,有着近3300家门店,香港子公司正助力公司国际化扩张。在主营业务中,金银珠宝首饰占比高达99.18%,同比增长10.01%,工艺品占比3.77%,同比增长69.69%。

根据财报显示,老凤祥在3Q18单季实现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11.7%;毛利率基本持平,费用管控能力强,扣非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12.7%,符合之前预期。

随着混改推进,引入央企资源解决职工持股历史遗留问题。子公司上海老凤祥有限的员工持股会和主要高管共持股 22%,拟将股份转让给央企国改基金,子公司层面股权问题迈出重要第一步。同时,国务院双百企业改革试点启动,老凤祥为首批入选公司,上市公司层面机制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