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缩水7000亿元内情:余额宝等“大户”持续承压

洪小棠2018-11-01 18: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动荡和接连出现的政策调整,今年三季末的基金市场结构再次迎来改变。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募规模整体出现了13.36万亿的缩水,环比上月下降0.72万亿。

不过记者发现,公募基金的主要缩水与货币基金的大量赎回有关。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货币基金规模为8.26万亿元,较9月份减少接近7000亿元,环比降幅达7.71%,此外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也分别出现了804.84亿元、46.25亿元和32.51亿元的下滑。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的规模下行仍然与此前的个人申购限额、T+0限额等限制性政策有关。

“因为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要求提高了,T+0、限额申购又影响了货基投资者的用户体验,这让一些货基资金不断流出。”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但更大的原因仍然是市场估值处于较低状态,加之下半年宽松政策的影响,资金的风险偏好正在提高,而资金也从货币基金等渠道流出,去寻求收益率更高的资产。”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货基巨头”天弘余额宝的缩水仍然是货基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截至9月30日,天弘余额宝规模合计达1.32万亿元,较6月底的1.45万亿缩水了1308.09亿元,平均每月下降达327.02亿元。

此外,天弘基金针对商户端的另一只货基产品天弘云商宝规模亦从二季度末的864.17亿元缩水至584.68亿元,缩水达109.02亿元。

而在余额宝等巨头货基的规模缩水下,市场集中度的下滑也被机构所关注。

“货基资金集中度进一步下滑,其中规模前四位的货基资金的占比达到总货基规模的25%。”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指出,“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现金资产市值绝对额均增加,债券类资产占比提升,现金类资产占比下滑。”

此外,三季度规模缩水较高的产品还包括上投摩根货币、华夏财富宝(AB份额合并计算),两只产品规模下降分别达279.49亿元和172.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季度末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货币基金中,中邮货币的缩水幅度最大,从100.93亿元缩水至37.80亿元,缩水幅度达62.55%。

与整体基金规模截然相反,股票型基金出现了逆势增长。其规模从7660.61亿元增长至7985.19亿元,增长了324.58亿元,这也让股票型基金回到了今年7月底的体量。此外,封闭式基金也从7769.44亿元增长至8032.86亿元,增长了263.42亿元。

在基金分析人士看来,伴随着10月份A股估值的进一步走低和配置盘的涌入预期,股票型基金的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不排除一些资金会通过ETF等渠道流入进行配置,这会让股票型基金的规模进一步增长。”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