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发布手机新战略 欲借5G风口实现弯道超车

种昂2018-11-01 20:2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当前通信产业竞争十分激烈,海信集团近几年来一直在‘举集团之力做大做强通信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要改变!”2018年11月1日,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湛在海信手机发布会上给出了海信手机的新战略——“提高用户满意度、打造消费者喜爱的高质量好产品”。

正如徐湛所说,当前手机市场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几乎进入几大寡头统治的形势下。根据市场统计,2017年全球销售额排名前六的品牌份额占比高达85.8%,2018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整体销量自去年开始出现下滑,但产品档次不断提升。

由此,作为一个后来者,海信如何“举集团之力做大做强通信产业”成为一个严峻的考验。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用户平均每人每天手机使用时长高达5小时,随着用户的手机平均使用时长的逐年增高,手机的软件体验逐渐成为用户关注重点。交互体验也成为了一个品牌口碑累积和用户积累的关键要素。这让海信手机找到了突破重围的切入口。

徐湛认为,如果说外观及硬件配置决定用户是否会被打动,软件体验则决定了用户是否会坚持使用、再次购买甚至推荐他人购买。“打造高质量好产品”是海信通信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软件体验则是“高质量好产品”的重中之重。

按照计划,围绕基础层面的反应速度、稳定性、续航和交互操作体验,上层的AI技术、拍照、语音、安全等关键软件体验因素,海信通信将以强大的通信技术团队为基础,与业内顶尖第三方技术和资源提供商深度合作,以海信用户大数据平台及专业用户研究团队为依托,深入用户需求研究,挖掘用户痛点,实现技术与用户需求相结合,打造顶尖的软件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一流的软件使用体验,提高海信手机品牌口碑及用户粘性。

“通信行业发展迅速,能否快速的响应市场变化,满足客户与消费者的需求,是企业整体运营的核心。”针对手机市场销售层面,徐湛如是说道。

近几年,海信手机开始“借助5G风口实现弯道超车”。早在2015年,海信手机就率先布局5G技术,并将在明年年初启动5G手机正式样机的调试,参加首轮入网测试,与国内一线品牌一起,正式推出5G手机并上市销售。

徐湛透露道,海信通信公司本次战略调整的关键是聚焦海内外重点市场,联合重点渠道客户共同发展。通过稳定的合作、有效的利润空间,深化渠道建设,以此冲破5G前的黎明。“我们将改变运营模式,建立研产销协同机制,以用户为导向,深化产业链的协同,提高速度与效率、快速的参与到市场竞争。”

据悉,11月1日,海信手机连续发布三款新品,其中包括全球首款双全面屏手机。在新品中,“超长续航”、“大电池”成为主要关键词之一。根据海信手机官方公布的数据,海信金刚4可连续观看视频15.3小时,连续通话56.3小时,畅听音乐74.5小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