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围:与其描绘5G 未来,不如亲手去实现它

沈建缘2018-11-01 20:3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每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都伴随着技术与应用数量的增加。而5G网络所具备的速率的量级提升和时延的降低,将使这一技术在垂直行业带来关键性应用的爆发性增长。

有数据显示,5G时代,智能手机仍将作为一种重要的终端继续存在,并拥有约5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这意味着,作为获取信息并提供服务的工具,智能手机仍是人们生活中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并将极大拓展智能手机终端的市场范围。与此同时,5G的应用场景将使得过往的应用模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消费者作为手机产业生态的核心,将成为5G智慧手机的定义者。他们的需求变化是手机功能和形态演进的最主要驱动力。手机将成从简单的通信工具,发展为个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与此相呼应,手机产业的生态,也将从智能生态,进化到智慧生态,以支撑手机智慧化演进的诉求。

所有面向5G时代的手机厂商,都将面对同样的挑战,即赋予手机新的智慧和智能服务,以满足消费者在5G时代的需求。毫无疑问,5G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将成为5G手机时代的趋势。

日前,在为期三天的2018高通5G峰会上。vivo作为高通多年的重要合作伙伴受邀出席,vivo人工智能全球研究院周围表示,vivo将会对作为连接中心的手机,进行一个大变革,将定义“5G智慧手机”作为自己的使命。“除去现有的通信、多媒体,互联网应用等基本功能外,vivo 5G智慧手机将成为3个中心: 智慧感知中心,智慧控制中心和智慧服务中心”他说。

作为拥有多年技术积累的移动通信专家,周围深信,5G技术将带来巨大的产业和经济增长周期。而通过新技术和应用体验的结合实现5G商用,是这一代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使命。

“要想回答,什么是最好的未来生活的产品与服务,显然先要回答,什么是人工智能。”周围说。“我们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是一个金字塔,简单说就是,通过数据+算法,得到新的数据,最重要的是,得到精确的场景识别,在精确定位出用户场景后,我们把消费者需要的服务,精准的按时,按需推送给消费者,这个过程就是人工智能,所以,我们理解的人工智能,它不是单指语音,NLP,机器视觉这样的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技术,而是基于这些技术之上的,为人们提供产品与服务的新形式,它是一种架构。”

之前,vivo已在国内外成立七个研发中心,包括国内的深圳、东莞、长安、南京、杭州和北京,以及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两地,重点布局5G、人工智能和拍照三个领域。在vivo看来,5G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将成为5G手机时代的趋势。通过5G带来的强大通信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实现的手机学习和思考能力,将帮助智能手机从“小智能(Smart Phone)”进化到“大智慧(Intelligent Phone)”,成为5G智慧手机。

首先,传感器技术的进步,以及通过物联网获得的感知能力,将使手机更好感知周边环境和应用场景,为手机的人工智能大脑,提供更多的输入信息。而结合手机本身的超高计算处理能力,5G手机将有望成为更多的智能家居,设备仪器,车载模块的控制中心;有了上述智慧感知的输入能力,和智慧控制的输出能力,经过人工智能大脑的分析处理,5G手机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慧化的服务。

就目前而言,5G智慧手机将展现5G技术对于改变智能终端形式的巨大应用空间。而这一切的基础,除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框架,也包括描述数据的积累,应用场景的识别,以及各行各业的物联网服务应用体验的开发。

一方面,随着手机行业的竞争越来越聚焦于应用体验,竞争的压力会更大,只有那些在产品应用层面充分挖掘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才有机会保持领先。另一方面,相对于网络厂商,手机厂商在整个产业链中是离用户最近的,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得5G体验,是手机厂商天然的使命。另一方面,在5G网络中,5G智慧手机将成为完整系统的一部分,与高吞吐量、低成本的接入网,依托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型技术结合,实现手机之间的协作和沟通。

作为vivo的创新“引擎”,周围领导的vivo人工智能全球研究院目前正致力于应用场景,将围绕“以人为中心”的价值给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加持”,拓展智能手机作为5G终端的市场范围。

据周围介绍,vivo从2016年开始加大对5G的布局和投入,成为行业5G技术研究的第一梯队。加入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以来,vivo积极参加5G标准化工作,累计向3GPP提交技术提案1500多篇,是3GPP中贡献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终端公司之一。

2017年vivo成立AI研发中心,启动人工智能研究。同时,vivo积极参加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IMT-2020(5G)推进组等国内标准化工作,主要参加5G增强移动宽带终端设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规范制定;以及参加GTI工作,牵头负责5G终端功耗工作等。2018年,vivo正式启动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并于今年8月成功实现vivo 5G First call成功调通,初步完成了面向商用的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

未来,vivo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球首批NSA和SA 5G手机的研发和批量生产,推出第一款5G预商用手机,并将在2020年真正实现5G智慧手机商用。

在5G时代,没有任何技术是纯粹的技术。为此, vivo主导联合众多IoT代表企业,成立了开放的loT生态联盟。这一联盟的建立让本属于不同品牌的不同产品,能够在同一个标准之下进行互通,不仅给开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开发环境。合作意味着更多厂商将建立和深化良好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将目标使命捆绑在一起。

作为这一生态网络的一部分,9月vivo发布了全新的Jovi物联平台,以此构建“5G智慧手机”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极致的使用体验。在此基础上,vivo计划于12月实现基于移动终端的5G通讯应用展示。2020年实现正式商用。

毫无疑问,5G拥有一个比无线和通信行业更加广泛的生态系统,延伸到产业链上游的研发布局。不仅为了将5G与智能手机融为一体,更重要的是为了将5G作为一个全新的起点,帮助vivo在智能手机及相关领域获得新的行业升级。周围和他的同事们相信,与过去十多年间vivo在智能手机产业所做的贡献相比,未来他们所能做的更多。

5G并非终点,而是一个技术演进与应用融合的漫长过程,但它无疑成为智能手机产业向新时代迈进的转折点。而来源于中国市场的创新型智能终端设备将形成一股巨大的推动力,影响全球市场,并重新定义未来的交互、体验与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