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蔡弋戈:区块链助力改变小微融资困境

杜涛2018-11-01 22:1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0月3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主办的“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成立会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2018年》发布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举办。会上,由信通院、腾讯金融科技、深圳前海联易融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易融”)三方牵头,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1.0版)。

关于区块链,信通院供应链金融组组长,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对记者表示,其实区块链就是个技术,首先技术是中立的,它能做好事也能做坏事。蔡弋戈认为,在行业早期阶段,确实是会有一些泡沫的存在,也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作为一门技术,它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应该更多发掘和鼓励区块链技术在一些场景里的价值,通过价值来证明技术的能力是比较好的,之前的火爆、火热往往是因为它能赚钱,更多的是一种投机行为,如果他没有足够的价值支撑它,泡沫的破灭就是必然的。

蔡弋戈给记者举例,腾讯配合深圳税局配合做区块链发票的场景,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场景。传统的发票有它不足之处,比如现在发票是没有状态的,也没有降低企业财务人员报销成本,拿了一张电子发票回去,可还得打印出来存档,为什么要存起来,因为税务局不知道这张发票是否报销。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把发票变成一张“类似纸的资产”,“资产”就是你有我没有,我有你没有,我转你,我就没有了,不可能复制粘贴的。这样是有价值的。

白皮书指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能确保数据可信、互认流转、隐私保护,解决供应链上存在的信息孤岛难题,释放核心企业信用到整个供应链条的多级供应商,提升全链条的融资效率,降低业务成本,丰富金融机构的业务场景,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上资金运转效率。

蔡弋戈表示,蔡弋戈介绍,微企链致力于构建全开放式的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赋能金融市场与小微企业,希望帮助改变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功能上,企业用户可通过线上操作,实现资产端和资金端在微企链平台的无缝对接。同时,腾讯区块链技术为债权凭证拆分转让过提供了安全技术保障,为各参与方提供公允可信账本。支付上,财付通提供了技术支持,实现秒级自动清分服务。

微企链针对供应链金融不同的参与主体呈现了不同的价值体现。对于小微企业,显著降低了融资成本,秒级放款;凭证上链便捷,可分拆转让。对于核心企业,优化了账期,改善现金流与负债表;提升供应链效率,加强供应链管理。对于金融机构,获取了小微业务抓手,提升获客能力;享有更多自主定价权,提升业务收益;线上操作,无需复杂流程。

目前,微企链已服务上链的核心企业71家,已建立战略合作银行12家,服务行业覆盖地产、施工、能源、汽车、先进制造、医药等。

“平台通过区块链连通供应链中的各方企业和金融机构,完整真实地记录资产(基于核心企业应付账款)的上链、流通、拆分和兑付。由于区块链上的数据经多方记录确认,不可篡改、不可抵赖、可以追溯,从而实现应收账款的拆分转让,并全部能够追溯至登记上链的初始资产。”蔡弋戈表示。

在交易数据隐私保护上,微企链发挥多链并行优势实现数据隔离保护。平台根据业务逻辑设计对应的链和账本,链与链之间数据完全隔离,符合各业务方风控要求。此外,系统设计可根据具体业务场景适配。

依据供应链金融的细分业务类别,白皮书总结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供应链金融应用项目组中部分企业目前基于区块链的典型解决方案与技术实现方案。其中,由腾讯与联易融共同合作、运用腾讯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微企链”,成为首个入选案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