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利润增长86%,中钢协却警告接下来要小心

李紫宸2018-11-02 08:3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10月3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获悉,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为5.79亿吨、6.99亿吨和8.2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19%、6.07%和7.21%。与此同时。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利税3466.81亿元,同比增长68.20%;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

对此,中钢协认为:“2018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但稳中有变。”该协会表示,四季度及2019年,钢铁行业会面临更多挑战,形势不比前三季度乐观。

为何会说“稳中有变?”所谓的“变”指的是什么?

当天,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分析说,外部环境、行业本身都在酝酿着不确定性因素。

从外部环境看,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中美经贸摩擦会给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一些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着下行压力。

从行业本身看,随着钢铁企业效益好转,新增产能、“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产能复产冲动仍然存在。

此外,各种因素叠加使得钢铁生产成本在上升。中钢协指出,铁矿石价格近期出现了上涨迹象,并且由于汇率影响叠加,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成本涨幅更大;焦炭、铁合金、废钢价格都在上涨;同时,钢铁行业环保改造投入了大量新的设备,环保运行费用大幅上涨。

“9月份本来是钢铁行业运行最好的月份,但销售利润率已经比8月份出现下滑,原料费用,财务费用,环保费用,运营费用的增加在挤压钢厂的效益。”上述协会负责人表示。

中钢协告诫,行业对效益好转不能盲目乐观。过去十几年,钢铁行业盈利水平一直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在后几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钢铁行业迎来了转机,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利润是对前些年由于钢材价格过低导致低效益的合理修复,是钢材价值和钢铁行业价值的合理修复,刚刚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并且随着成本的上涨和全球贸易秩序的恶化,保持当前盈利水平的难度正在增加,全行业不能盲目乐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