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 专家:民营企业可以彻底放心了,各种利好或接踵而至

杜涛2018-11-02 08:4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新华社消息,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一些地方的好做法要加快在全国推广。

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认为,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信息量极大,民营企业可以彻底放心了,各种利好措施估计会接踵而至。

王冬生判断,就财税而言,主要是通过各种方式降低企业成本。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增值税等继续减税,而且是实质性减税,估计力度会比较大。二是小微企业和科技初创型企业普惠性税收免除,所得税优惠的力度可能在以往减的基础上,直接给予一定时间的免税。三是不但降低社保费,其他收费,也有望降低,甚至取消。

增值税怎么减?王冬生进一步解释,这次用了实质性减税这个词,估计大幅度降低税率的可能性比较大。其次普惠性税收免除,小微企业免除所得税的可能性比较大。小微企业在所得税上一直有20%低税率的优惠,后来不断提高所得额的标准,今后直接免税的可能性很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