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飘扬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言 恒瑞为什么能代表医药行业?

韩静2018-11-02 09:1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11月1日上午,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幕。

座谈会上,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作为医药行业企业家代表作了主题为“营造产业自主创新环境,提升民族药企核心竞争力”的发言,他表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发展,核心是培育民族药企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孙飘扬分析了当前我国医药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就进一步优化创新药鼓励政策制度、稳妥开展一致性评价药品的集中采购试点工作以及合理降低企业成本建言献策。

作为列席发言的十位企业家之一,这份殊荣源自于恒瑞千亿市值身价。今年6月6日收盘时,恒瑞医药市值破3000亿大关,总市值达到3034.70亿元。近日,恒瑞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24.59亿元、归母净利29.1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27.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77%、25.10%、22.16%;实现EPS0.79元,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光大证券点评为:新老品种多点开花,业绩增速逐季提升。

公司2018Q1到Q3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22%、23%、26%,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26%、33%,逐季提升趋势明显。公司业绩增速持续提升得益于19K、吡咯替尼、白蛋白紫杉醇等新品种的上市逐步放量,未来几年将加快放量。另外,多西他赛、伊立替康、阿帕替尼等原有大品种仍然有较快增长。

研发投入在高基数上高增长,重磅创新药进入收获期。公司2018Q1-3研发费用达17.4亿,同比增长40%,相比于2018H1的27%,增速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提升。2018Q1-3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提升至13.94%。公司在研管线数量和质量均为国内一流,其中19K、吡咯替尼、白蛋白紫杉醇等重磅新品今年先后获批,还有26个品种纳入优先审评,有望陆续获批。其中PD-1有望国产首家获批,肝癌、胃癌、肺癌等适应症正处在2、3期,后续适应症拓展空间较大。公司在研创新药有2个处于生产申报阶段,11个处于3期临床,6个2期临床,19个1期临床,11个获批临床,储备极其丰富。

此外,制剂出口稳步拓展,海外产品线逐渐丰富。公司今年已获得磺达肝癸钠、塞替派和地氟烷三个品种的ANDA批准,托伐普坦片获得暂时批准。这四个品种竞争格局优良,竞争对手都在3家以内,预计将实现较高的利润水平。目前,公司已经有13个品种获FDA批准,主要集中在抗肿瘤和麻醉领域,产品互补性强,协同效应显著。

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业绩提升源自大量增加的销售人员及仿制药的销售业绩提升。

前三季度其销售费用就达到46.4亿元,占总营收37%。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年年创新高,近几年更是大幅上涨,2017年销售费用高达51.88亿。而按照年平均22%的增速,2018全年销售费用预计超过60亿元。销售费用的增长跟员工人数有直接联系,恒瑞医药的员工人数自2012年起就以每年平均2000人的数量递增,截止2018年三季度,总人数高达1.48万人,数据显示,净增的人员属性基本上是销售人员,即医药代表们。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增长为17.4亿元,同比增长39.7%。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14%,不到销售费用的40%。相比之下,尽管研发费用年年投入加大,仍离销售费用有不小的差距。

恒瑞虽是创新药龙头,但收入仍以仿制药为主。恒瑞的药物开发围绕“创新+仿制药+国际注册”功能板块,2017年有 17 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全年提交国内申请154件,国际PCT申请45件,不过目前仍只有两款创新药获审批上市,其余均为仿制药。

但这些似乎无法撼动恒瑞医药在国内“研发一哥”的地位。目前,恒瑞医药仍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