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应避免政策叠加、用力过猛产生共震效应

杜涛2018-11-02 13: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中表示前段时间密集出台的金融严监管、企业去杠杆、环保大督察、房地产严调控、地方政府债务规范化等举措取得积极进展,中长期看肯定有利于经济稳定运行,但短期内也可能产生一定的紧缩效应,需要加强政策协调,避免政策叠加、用力过猛产生共震效应,更要避免“一刀切”对市场主体造成误伤。最近已经出现要求放松去杠杆、严监管的呼声,需要引起重视,但决不能轻易打断防风险的进程。要更精细地处理稳增长、稳预期与去杠杆、防风险的关系,加强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坚定实施结构性去杠杆,逐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大力整治金融乱象,有序处置一批高风险机构和重大风险点,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尹中卿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的统筹协调,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尹中卿在论坛中表示,加强对外政策与对内政策的统筹协调。加强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统筹协调。加强供给政策与需求政策的统筹协调,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统筹协调。

目前,我国面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多重任务,这些任务从长期看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从短期看则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如何处理短期调控政策与长期发展政策之间的关系,不仅是检验各级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多难考题,更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举措。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加强供给政策与需求政策的统筹协调。经过近3年努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深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转型升级、提高供给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5.4%,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同比回落16.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同比下降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低于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6.8%、到6.6%、再到6%,逐季放缓。41个工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幅放缓或降幅扩大。东部地区工业仅增长5.8%,连续5个月回落,下行压力端倪初显。

我们要密切关注需求侧下行向供给侧传导的压力。在需求侧,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吸引民间投资,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推进全方位经贸合作,促进外贸和对外投资健康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在供给侧,要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重整力度,有力有序推进结构性去产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紧布局核心技术攻关,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壮大新动能,研究解决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引导的困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