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上市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忧 七成净利下滑,商用车企集体“沦陷”

高飞昌2018-11-02 14:4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中国车市下滑的压力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截至10月31日,A股23家上市整车企业三季度财报悉数出炉。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3家企业中前三季度取得净利增长的仅有6家,净利减少的为17家,净利减少者比例超过7成。这样惨淡的三季度在“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非常少见。

前三季度取得利润增长的6家企业分别为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东风汽车、中国重汽和金杯汽车。但是,单就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这6家企业的营收与利润表现并不佳,如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几近“腰斩”。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汽车市场低迷,其中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55%的“惨状”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导致整车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整体而言,12家乘用车企业业绩分化明显,除了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和东风汽车,其余8家车企前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减少最多的是一汽夏利的10.03亿元,而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海马汽车,达到660.27%。

相较于上市乘用车企业的“有降有升”,11家上市商用车企业几乎集体沉沦。其中,客车企业受到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而“全军覆没”。另有部分轻客企业则由于“商转乘”转型受阻而财务紧张、拖累业绩,其中以江铃、福田汽车最有代表性。上市商用车企业中,仅有中国重汽与金杯汽车两家企业实现净利增长,但是后者营收与利润增长却不是因为主营业务变好导致。

乘用车企业绩分化

作为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整车企业,上汽集团前三季度的营收与利润继续表现稳健,1-9月营业收入达到663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7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1%。这是由于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上汽自主乘用车各大板块的表现都相对稳定。上汽集团1-9月累计销售新车514.65万辆,同比增长6.74%,其中上汽乘用车1-9月累计销售50.91万辆,同比大增40.88%,成为上汽集团增长最强劲的业务板块。

与上汽结构相似的广汽集团业绩表现比较类似,今年1-9月营业收入为528.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9%;净利润为9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2%。但增长毕竟是少数,今年上市整车企业多以下滑为主,特别是第三季度。

此前,在汽车企业中盈利最强的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实现净利润39.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6%。第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179.6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8.97%;净利润为2.3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减约50%。

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298.5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07%;净利润为11.63亿元,同比减少79.98%。这是由于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福特等合资板块与长安乘用车自身均处于发展低潮期。而长安汽车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该季度长安汽车取得营业收入14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51%;净利润-4.4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7.52%。

部分弱势企业已经连年亏损。一汽夏利成为净利减少额度最大的上市乘用车车企,前三季度净利减少10.03亿元。一汽夏利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新车16329辆,比去年同期下滑12%。所有上市乘用车企业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海马汽车,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0.4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1.48%;净利润为-4.7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60.27%。海马汽车今年1-9月累计销量为5.6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3.34%,这成为其营收与利润大降的主要原因。

在12家上市乘用车企当中,长安汽车、比亚迪、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众泰汽车、力帆股份,这8家车企前三季度全部出现业绩下滑,而上述几家车企在今年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均不佳。

商用车企集体沦陷

在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12家上市乘用车企业中尚有4家企业表现良好,然而11家上市商用车企业却普遍表现低迷,尤其是以大客车为主业的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安凯客车、金龙汽车,这几家企业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净利下滑的局面。

宇通客车的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但是净利润为1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04%。单看第三季度,其营收为73.5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4%;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减少约47%。宇通客车今年1-9月共计销量4.12万辆,同比下滑4.11%,其中9月销量5906辆,同比下滑16.35%。销量方面的下滑成为宇通客车业绩不振的主因。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宇通客车报告期内短期借款数额达到43亿元,同比激增461.26%,而这是因为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结束过渡期而进入正式实施期,导致其在6月之前提前生产透支了一定的销量。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宇通客车自从2017年以后业绩逐年走低,除了销量下滑的原因,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引起的债务增加不可忽视,由于新能源补贴回款时间延长引发其财务费用增加。

其他几家客车企业也面临与宇通客车相似的问题。以金龙汽车为例,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99亿元,同比增长23.60%,但是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减少62.58%,同样也是“增收不增利”。而新能源补贴仍在很明显地影响着金龙的业绩。金龙汽车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发生较大幅度减少,下降幅度超过50%。

客车企业业绩普遍不振,而以轻客为主业企业也不乐观。江铃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01.9亿元,同比减少10.01%;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减少66%。其中第三季度表现更差,营业收入为59.02亿元,同比减少12.80%;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减少210.52%。江铃汽车前三季度销售20.4万辆整车,同比下降7.85%。

江铃汽车近年来一直在寻求“商转乘”的突破,但这条路走得并不顺畅。与此类似,曙光股份、小康股份、福田汽车、金杯汽车这几家公司也因“商转乘”的大投入而陷入被动之中,拖累了业绩。

以福田汽车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减少14.48%,实现净利润-16.93亿元,同比剧减1324.33%,成为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整车企业。其中大部分亏损来自其乘用车公司宝沃汽车。10月18日,福田汽车将旗下的宝沃汽车67%的股权以38.686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这被业内视为福田汽车进行财务自救的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金杯汽车。金杯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4.42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为0.73亿元,同比增长114.61%。表面上看业绩转好,但实际上这是由于主营业务之外的“资产腾挪”:其子公司金杯安道拓公司承接金杯江森公司座椅业务而终止递延的部分政府拆迁补助,使本期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

所有上市商用车企业中,表现较为稳健的只有中国重汽一家。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99亿元,同比增长10.46%;净利润为7.32亿元,同比增长2.80%。根据中国重汽披露的8月份产销快报,今年1-8月其累计销售重卡10.07万辆,同比增长12.2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