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教育大脑打造智慧教育“国家队” 欲领跑中国教育经济产业升级 传统教育经济产业瓶颈已现 百度教育大脑提供“新药方”

2018-11-02 14:49

百度近期发布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强劲,人工智能正在成为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的新支柱业务。“第三季度,我们的AI技术不断’点睛’传统场景,加速AI大众化步伐。”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道。

AI技术将颠覆和改造传统行业不是新鲜话题,人们更好奇的是哪些行业将第一批迎接变革。全球创新界领袖人物之一、奇点大学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曾预言:几十年后,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将由人工智能提供,因为它能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偏好提供相应的私人教育。近年来,AI在国内教育界也愈受推崇,越来越多声音认为,在已经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进化,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命运走向。

1

而凭借精准的战略眼光和行业前瞻性,教育领域也已成为百度率先使用AI技术“点睛”的传统场景之一。基于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三大技术,百度推出了教育层面的“百度大脑”,即“百度教育大脑”,打造出“AI+教育”的新时代创新教育模式,并成为目前以人工智能技术和内容服务挂载新课标的“教育国家队”。

传统教育经济产业瓶颈已现

百度教育大脑的“新药方”

2014年以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财政和家庭教育支出的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大势下人们对教育服务的需求集中爆发,中国教育经济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市场规模以每年20%以上的增速提升。

然而,在野蛮生长、“大干快上”之后,整个市场基本已呈现饱和趋势,随着人们消费越来越理性,当下许多教育培训机构的弊病也开始凸显出来。

一方面,所谓“因材施教”,教育本该是一个尊重个体差异的服务型行业,但目前大量教育培训机构采用流水线机制,选用同样的教材、套用几乎相同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批量化教学,同质化问题严重。

另一方面,中国现阶段的教育经济产业存在缺乏全通行业思维的通病,能够为社会提供全方位人才培养方案的机构寥寥无几。绝大部分教育机构只是以应试为导向,针对K12、语言、考研、考公和考证等目的提供单一的产品和服务。

从这个角度而言,以个性化教育为出发点的“AI+教育”黑科技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为一直困扰传统教育经济产业痛点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2

拿百度教育大脑来说,其目前旗下主要产品线主要有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百度智慧课堂等,拥有包括超过2亿的文档、20万的电子正版书籍和96万的优质教学视频在内的海量资源,同时,通过专业教育知识图谱技术对18个学科、1068万的知识点进行归纳,结合专家知识和挂载的1.2亿的资源,把杂乱无章的教育内容体系化。

这些庞大的数据支撑百度教育大脑能够实现“千人千面”,通过意图识别和强大的用户画像,打造个性化学习方案,深挖用户学习需求。第一时间将想学什么以及应该继续学什么提供给学生,几乎无需老师和学生的适应期,就可以达到该学的学到位,不该学的不骚扰。同时也可以不断拓展学习深度和学习边界,实现跨学科、多元化学习,打造复合型人才。

而百度教育大脑的智能交互技术,还能够基于对学生、老师、工作者不同身份学习需求的深度挖掘,打造场景化的互动课堂,让课堂内容“活”起来,上课变得更有趣。

3

据悉,目前百度教育大脑旗下产品的月活跃用户已达5.4亿,其中移动端3.4亿,PC端2亿。

另外,自2017年9月上线后,到2018年4月,百度智慧课堂服务的学校增长到2000多家,使用率提升127%,使用时长增长230%,已成为K12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款优质产品。

百度教育大脑的普及应用,对传统教育模式其实是一种“降维打击”,造成的冲击显而易见。但对消费者和社会来说,“AI+教育”的好处同样毋庸置疑,越来越多人可以通过百度教育大脑自主学习,提升自我,由此也将带动人才培养,满足社会全行业对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4

百度教育大脑打造“国家队”

领航教育经济产业智慧升级

作为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百度也积极紧跟国家教育改革方向,与政府及教育机构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自觉担当起中国智慧教育产业领航者的角色。

今年初,针对国家课程改革的要求,依托百度教育大脑,百度智慧课堂率先同步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内容,全面按照新课标学科要求进行内容挂载和升级,响应国家”让人工智能在教育落地”,“加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号召,深化AI教学建设。

5

9月14日,百度教育大脑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研究院与白洋淀高级中学三方共建了“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据介绍,该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新兴技术,是一个集课程资源、教学平台、实训项目和虚拟体验为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将服务于学校乃至雄安新区的人工智能教学、STEAM教育和教师新技术能力培训。

随后,9月21日,百度又在安徽省合肥市设立一个教育实验室,届时百度教育大脑将会应用于安徽合肥全市K12学校,未来还将覆盖安徽全省,实现用人工智能进行教育升级、助力安徽省快速实现智慧教育的目标并形成智慧教育产业。

6

此外,百度教育大脑还联手了国内诸多知名教育机构,如新东方在线、中国教育电视台、中信出版集团、学而思、学科网等整合国内教育资源;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德国乐高、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英国专注于中小学教育的Actiphons等知名品牌也展开了合作;截止到目前,国内外已有超过7000家机构与百度教育大脑达成了战略合作。

可以看到,通过打通行业上下级供应链,充分调动业内优质教育资源,百度教育大脑“AI+教育”的智慧教育模式正在掀起一波声势浩大的潮流,带动中国教育实现全面智慧化升级,为未来30年教育经济产业发展找到一条全新的道路,并最终反哺中国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