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上游赚的盆满钵满 下游新能源车企三季度业绩为何“溃败”?

余娜2018-11-02 14:5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娜 今年的“金九银十”依旧未能提振持续萎靡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进入周期性低谷。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销却一路逆势上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81.1%。在燃油汽车产销同比明显下降之时,新能源汽车同比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2018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陆续出炉,“销量普涨、利润普降”正成为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典型特点。从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的46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及预告来看,补贴退坡引发的连锁反应进一步显现。46家企业中,约半数的22家企业净利润预报减少。整体来看,除上游电池材料公司业绩整体看涨之外,中下游动力电池呈两极分化之势,整车市场业绩普遍低迷。

在18家业务构成中有大量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中,12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尤以商用车客车企业业绩下滑最为明显。在商用车客车领域,安凯汽车(000868.SZ)的降幅之大令人咂舌。根据其10月25日发布的业绩报告,1-9月,安凯客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8亿元,同比下降207.89个百分点。此外,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比亚迪 (002594.SZ)10月29日也发布报告称,其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27亿元,同比下降45.30%。“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受新能源补贴调整政策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维持强劲增长,并带动集团盈利快速恢复。”比亚迪在业绩公告中称。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9月渗透率已达5%,有望接力SUV,进入车市第三轮成长周期。另一方面,通过“补贴换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利润危机已然在第三季度逐渐显现。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预测,第四季度,这一情况会相对好转。“2018年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并呈现差异化趋势,这取决于结构化的需求。鉴于之前涨势太快,以至于车市需要进入到一个平复期,并最终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张君毅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整车企业受补贴影响齐下降

7月至9月的罕见“三连跌”,让不少车企感到“压力山大”。而另一边,尽管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但利润却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新车卖的好,但却不赚钱”的尴尬行情持续在第三季度上演。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0万辆和12.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43%和54.79%。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6万辆和72.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05%和81.0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46万辆和54.0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94%和66.1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9万辆和18.0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04%和146.87%。

产销齐增的同时,企业利润并未呈现匹配的成绩。在wind统计的18家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第三季度报告中,除广汽集团(601238.SH)、东风汽车(600006.SH)、一汽轿车(000800.SZ)、北汽蓝谷(600733.SH)4家整车企业销售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余企业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乘用车方面,降幅最大的是江淮汽车。10月30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63.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2.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9亿元大跌78.13%。根据10月19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江淮汽车的业绩下跌主要受新能源汽车政策和产品结构等影响。

与此同时,江铃汽车与众泰汽车的业绩亦不甚乐观。10月25日,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6%。对此,江铃汽车方面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坏,以及在新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密集投资,虽然有部分被成本下降所抵消。众泰汽车(000980.SZ)第三季度业绩恶化尤为明显,营收和利润近乎腰斩。根据众泰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7-9月公司实现营收31.14亿元,同比下滑高达4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跌57.08%。

在商用车客车市场,盈利大面积减少的情况仍在持续。除亚星客车(600213.SH)与曙光股份(600303.SH)外,安凯汽车(000868.SZ)、宇通客车(600066.SH)、中通客车(000957.SZ)、金龙汽车(600686.SH)的三季度业绩均呈现不同程度下跌。

10月29日,新能源客车龙头宇通客车开盘后迅速跌停,收报11.07元每股。在跌停前一天,宇通客车披露了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74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下降37.04%。进入2018年,宇通客车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下降6.81%,二季度利润更是下滑34%。

市场疲乏导致的产品积压问题困扰着宇通客车。公司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数额超46亿元,同比增长49.88%,主要是高产期备货及职工住房投入增加影响所致。与此同时,宇通客车短期借款也大幅增加超43亿元,同比增加461.26%。

中通客车10月31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69万元,同比下降72.4%。中通客车将业绩下行的原因再次归咎于补贴因素,报告中称因国家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资金未到位,造成公司融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从上述财报和市场表现来看,补贴退坡对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产生的后续影响正逐渐显现。各大主机厂的盈利空间持续压缩,即使是处在龙头位置的公司也已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上游产业链正处“黄金时代”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业绩普降的同时,产业链原材料这一端的上游企业却喜讯一片。据统计,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赢合科技、星源材质等20家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整个锂电池产业链呈总体向好趋势;但也有少数企业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甚至亏损,坚瑞沃能净利润下降达490%。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剔除去年处置子公司的影响之后,营收利润增长。

10月30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龙头企业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63.82亿元,同比小幅下滑3.94%,归母净利润10.54亿元,同比增长125.27%,业绩实现翻番。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835185.OC)第三季度报告亦显示:贝特瑞在报告期内营收10.10亿元,同比增长16.7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54亿元,同比增长45.71%。

除正、负极材料龙头企业业绩稳定攀升,电解液主要3家上市企业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的业绩亦持续利好。10月30日,天赐材料(002709.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减少2.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加70.08%。江苏国泰的第三季度报告也显示:该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62%。

另一电解液为核心企业新宙邦(300037.SZ)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1.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11%。但主要正极材料厦门钨业(600549.SH)、中信国安(000839.SZ)以及中国宝安(000009.SZ)三家净利润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厦门钨业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降23.42%;中信国安净利润582万元,同比下降17.04%;中国宝安净利润9861万元,同比下降45.36%。

针对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厦门钨业表示,公司钨钼和锂电材料业务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稀土业务受产品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等影响,盈利能力同比出现下降。中信国安则指出,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减少转让天津盟固利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影响。

“新能源汽车下游产业受到冲击,上游材料厂商肯定也不好过。但对于中高端企业而言,供不应求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电池材料企业还在不断扩大产能,但是较以往会更加谨慎。”张君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