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助力保障亿级商家上“码”

2018-11-02 17:31

在官方邀请下开起了“支付宝示范店”后,来自山东姓支名付宝的大叔,千里迢迢来到福州朱紫坊,为得是赴又一场与支付宝的“约”。

在10月28日-10月30日开市的码商市集上,支付宝大叔摆起了摊位,除了售卖零食百货外,他还亮出了巨幅身份证,十分醒目,引得不少逛市集的市民或游客围观拍照。

除了支付宝大叔外,在朱紫坊这条悠长的巷子里,还有很多手工艺人、餐饮企业主等小商小贩们的摊位,他们在做生意期间因使用着支付宝二维码,在蚂蚁金服的技术赋能下,其商业经营与生活都发生着些许改变。如今,这群人有着一个统一的名字——码商。

我们了解到,在由福州市政府联合支付宝举办的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中,除码商市集这个重要展示外,期间支付宝还评选出了全国“十大码商”。在现场,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支付宝要在未来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

商家上“码”后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能让许多线下的小微商家告别购置扫码枪等工具设备,轻松做起生意来。另外,支付宝二维码还可以让商家获得财务管理、贷款、保险、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实际上,依托移动支付的普及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再脱胎于自2003年时出现的“网商”群体,码商在2018年迅速崛起。

《码商:2018中国小微商家发展报告》中有数据显示,超过40%的店铺营业时间超过12小时,过半实现月营业额3万以上,勤劳致富是他们身上的典型标签,但与此同时,近半数码商异地经营,还面临着看病就医等难题。

井贤栋介绍到,自2018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开始为线下近一亿码商提供“保障”和“成长”两大助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曾就“码商成长计划”中推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加以深入观察,自支付宝针对原移动支付模式收款不便难题,推出了移动支付二维码服务后,一举提升了收付款的效率。当然,最重要的是,成为码商后可以一键通过“多收多贷”获得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同时基于大数据风控模型向合格的小微企业开放货物赊购服务,“多收多赊”便可以让小微商家享受一站式进货服务并有机会赊购。

尹振涛给出了一组调研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有近60万“码商”受益于多收多赊服务,可以享受到最高100万元最低几千元的赊购额度。“蚂蚁金服在此期间,利用收款等经营数据来解决风控难题。”

429936564557542695

码商大会集市现场

88023967699921016

在全国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支付宝宣布升级码商成长计划,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

此外,计划还为码商量身定做理财、信用、保险等普惠金融服务,多收多保、“你敢收,我敢赔”等计划更是立足于降低码商的生活和经营风险,解决后顾之忧。

在短短三天的码商市集上,又卷烧饼的摊位前一直是客如流水,如何把握这排起的“长龙”中新旧客人的占比,并没有让又卷烧饼的负责人苏萍发愁。她通过支付宝的商家服务中“收入统计”一键便可知道,在给大家展示的支付宝智能记录的数据中显示,10月29日有737位新顾客光临摊位购买,“最后一天由于较早收市,新增顾客仅为305位”,两天的老顾客相差不多,分别为25位、18位。苏萍介绍到,不仅这个临时的摊位,在又卷烧饼的全国60多家直营店中,用户通过扫二维码进行支付购买后,他们便可以在支付宝里直接清晰地看到获客、经营流水、交易信息记录等,既精准又便捷。

“手动统计回头客,在很多门店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苏萍坦言,成为码商后,收入分析随时可看,特别是各个门店的营业额、新老客数据都可以在支付宝后台进行分析,对于总部做直营店经营管理和分析考核等,都具有非常宝贵的参考价值。

五条人糖水铺此次也是码商市集上的码商之一,其相关负责人孔彦妤说,“在大数据时代,对于实体商家来说,更需要了解到用户的具体消费情况,支付宝经营分析中涵盖了顾客画像、交易趋势等等,让门店更清楚了解到具体的精准客户人群,也方便老板及店长等查收具体的经营数据。”

“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用科技要为小微经营者搭建一座桥梁,助力他们尽快搭上数字化快车。” 井贤栋将一张二维码称做桥梁,他认为通过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小微经营者可以享受到n种服务,包括支付宝要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的系列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帐、一盘货、一群客”,即“门店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用户运营”,此外,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程等。

对此,尹振涛认为,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在这个过程中,成功扮演了小微企业CFO的角色,帮助商家或企业主化解经营风险,帮助其成长经营。“通过移动支付二维码的桥接,码商可以直接进入数字化经营阶段,除却交易记录,蚂蚁金服提供的各种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还能为其分析数据和管理财务,优化客群。”

共赢数字经济

良木智造是此次码商市集上来自福州本土的三家文创品牌之一,其创始人雷雳介绍到,起初使用支付宝二维码时,先是一个收款通道的便利,在最近的几个月里发生了很多变化,“一些产品细节都在不断更新叠加,服务也更为全面。”

在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中,还进行了全面升级,井贤栋详细介绍到,在2018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的贷款服务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等等。

“小微企业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服务客体,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在尹振涛看来,蚂蚁金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数字普惠金融方式,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而“天下码商成长计划”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痛点给出了很好的求解方式。

如今,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无论是遍布街边的店铺里、还是川流城市的出租车上,市民都可以轻松扫码完成支付。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超出90%的实体店都实现了移动支付,相较去年,如今福州的本地码商群体竟扩大了4倍之多。

如今在全国已经发展为140+门店的五条人糖水铺,“我们的成长中一直有一个重要的小伙伴那就是支付宝。”孔彦妤说,支付宝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便捷的支付方式,同时也推出很多能让商户与消费者更加贴近和互动的活动等。像首届天下码商大会,“让更多人看到了码商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不仅有科技力量和开放政策对码商成长有影响,同时更多的码商在不断创造和发挥,仅这个码商市集上就有很多好玩好吃好看的内容。”

不仅如此,在大会现场,不少码商还表示,在享受着蚂蚁金服对码商们的计划福利中,未来做生意会更有信心。近七成的码商认为自己“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尹振涛认为,蚂蚁金服推动数字普惠金融走进码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社会创新创业和就业,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转换提供了新的动能。

钱玉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