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平安创投发挥平台优势 积极赋能医疗健康产业

2018-11-02 17:43

“大医疗健康”一直是中国平安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高度重视科技与生态,继“金融+科技”之后推进“金融+生态”,在全国打造创新模式的“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创投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专业股权投资平台,结合强大的综合金融优势,以“投资+生态”给企业赋能,助力大健康产业升级。

成立5年,管理资金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医疗投资管理的规模为70多亿元;累计在全球投资50个项目,其中包括海外项目25个,投资满一年的项目70%获得后轮融资或已启动上市;2018年以来,参投的药明康德、Bionano、华领医药分别在全球三大股市挂牌。这是平安创投今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81102173213

 

正是以此为底气,在今年行业普遍反馈募资难的大环境下,平安创投展开了新医疗基金的募集。其管理合伙人张江对媒体介绍,人民币医疗基金计划募集规模为30亿元,明年还会启动另一支美元基金。

微信图片_20181102173218

 

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

另一方面,对大健康产业前景的看好、与平安集团的协同布局等,使得平安创投持续加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步伐。如何在产业的细分领域找到风口?具体的投资逻辑是什么?又将如何为被投企业赋能?近日,平安创投多位合伙人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观点

医疗健康行业潜力仍然巨大

虽然风口每一年都在发生变化,但有一个行业却是长久以来都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那就是医疗健康。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295起、同比增长7%,融资金额54.6亿美元(约350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35倍,创下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上半年融资金额最高纪录。

微信图片_20181102173228

 

平安创投合伙人周晖

在平安创投团队看来,虽然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但医疗健康产业依然潜力巨大。其合伙人周晖表示,从大的行业来看,中国医疗产业有接近八万亿的市场规模,并且以14%的行业整体增速快速发展着;但从GDP占比上来看,中国目前整个医疗支出占比尚不足6%,而一些发达国家的占比可以达到17%,所以这中间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逆周期的行业,有很多投资机会。除了传统的医疗、器械等投资之外,最近几年衍生出了大量像免疫治疗、人工智能跨界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也在重点关注。”

张江也指出,医疗产业未来一两年会有比较大的结构性调整,而在调整中有一些行业和细分领域都将出现比较大的机会。“医疗市场总体来说增收快、增长稳健,综观全世界范围内,医疗支出都在增加。再加之在国内,医疗健康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产业升级,因此一些细分领域会出现爆发的机会。”

2018年,平安创投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表现不俗。5月,其参投的医疗研发服务技术平台药明康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3个月后,Bionano的钟声在美国纳斯达克敲响;9月,创新药物研发商华领医药在香港挂牌。被投企业的上市显然给了平安创投信心,再加上对于大健康产业前景的看好,平安创投在今年年底发起了新医疗基金的募集。

打法

阵地战+特种兵作战

2012年创立、2016年开始转型,团队成员从个位数发展至20多人、管理的资金规模也大幅增长,张江带领的平安投资团队正在经历一场快速发展。

他把团队的投资风格归纳为“阵地战+特种兵作战”。

一方面,相较于其他产业,医疗投资的行业研究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其产业链涵盖了从上游的原料药到下游的流通环节乃至检测服务等。不仅全链条非常长,而且相当细分,也要求团队必须了解产业包括医疗医药医保全局。

“阵地战的意思就是一定要深耕行业,对于产业链上任何一个环节,包括每项技术、整体的市场环境、医保政策、医疗政策等都要深入研究,做好周全的准备,从研究中发现甚至推导出机会。”

而“特种兵作战”,则与团队构成密不可分。与平安旗下通常都是“大部队”战役的风格不同,张江带领的平安创投团队人数并不算多,但擅长的领域各不相同。以4位合伙人为例,几乎都具备医疗健康行业多年的投资经验,其中两位是专业的医疗健康背景出身,同时还有合伙人在被投项目规范治理、后期上市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

“当发现一个项目的时候,两三个人就是一支特种小分队,扑上去就要搞定。包括条款、整个交易结构的设计、未来能给被投企业提供的内部资源和外部协助等等,这就是我们理解的特种兵作战。”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周晖介绍,平安创投最新一期的医疗基金主要有三大策略。

“第一,会有一大部分配置在细分行业龙头上,借助平安金融以及我们在医疗领域的业务资源布局,帮助这些龙头企业完成行业整合。其次,在器械、医疗服务、医药信息化、数字医疗四大领域中选择了11个细分子行业,在这些子行业里再选择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进行长期跟踪,有选择地做一些财务性投资。第三,我们也在关注创新医疗行业的投资机会。”

投后

助力协同

依托集团平台资源,支持企业、行业共成长,也是平安创投的优势所在。以色列社交投资网络平台eToro与平安金融科技和平安证券达成合作,数字化口腔医疗生态平台菲森科技牙医管家与平安好医生联合推出口腔类保险产品,肿瘤大数据服务平台思派网络与平安健康险合作开发肿瘤险,融贯医药与平安万家诊所/租赁/银行/证券展开合作等,都是平安创投被投企业与平安深度合作、产生协同效应的典型案例。

张江说,除了与平安的业务合作之外,平安创投还为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例如下轮融资、市场客户拓展、人才招聘、品宣支持等,甚至还包括检验所资质申请等具体事务。这样不仅能让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得到后续多轮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也从财务回报和业务协同上为平安的投资提供了理想的回馈。

方向

往中后期走

自成立以来,平安创投发生了多项转变,例如投资从纯财务到布局战略生态,资金从依赖自有到绝大部分来自市场募集等等。而在采访中,其团队透露出的一个方向也引起了媒体介绍的关注,那就是从早期投资往中后期走的趋势。

张江介绍,转变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较后期的企业与平安的资源协同更强和互动直接。同时我们也更能利用产业协同性帮助到它,突破瓶颈、实现上市,或者导入更多资源等等。第二,就现在投资市场上的环境而言,一些比较中后期的项目乃至并购,从商业潜力、估值等方面来说会更加确定一些,投资收益跟风险更加匹配。”

他坦言,当前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上市公司和并购。

“因为现在很多一级市场的估值还没有完全降下来,但是二级市场估值却已经掉下去了很多。市场上大把的十几二十倍PE的已上市公司,比一级市场还便宜,这里面就存在机会。”

此外,国家近期出台鼓励政策加上很多上市企业的实际需求,也提供了这样的合作机会。

 

 

微信图片_20181102173233

平安创投合伙人张妍

另一位合伙人张妍进一步解释,往中后期走也是考虑到充分发挥从终端往前倒推的优势。

“终端在这里有两个含义,一个是从资本市场终端来倒推,知道最终退出的形态;二是从整个医疗市场的终端,也就是支付终端来倒推,对整个价值链的理解会更深刻,投资风格也更稳健。平安集团在诊断市场、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都有很多平台的布局,所以从终端往前推更能做到给项目赋能。”

微信图片_20181102173238

平安创投合伙人季俊东

合伙人季俊东也表示,平安创投未来将继续围绕“一纵一横一面”的路线发展。在他看来,“一纵”指的是专业化,也就是在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力、深耕。“一横”则着重于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投顾的资源整合。“一面”是指通过与平安集团资源的链接,为被投企业在各领域进行赋能,在各个层面上形成助力。“这将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他总结道。

平安创投是平安集团旗下覆盖全阶段、重点在中后期和上市公司PIPE投资的专业股权投资平台。结合平安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平安创投与被投企业形成合力,加速提升企业价值,助力产业升级。

团队专注于海内外科技、医疗、消费等产业和战略投资,已运营多支基金,募集和管理资金累计超过百亿,完成海内外50余项医疗科技、金融科技以及平安集团战略收购/控股投资。

来源于“平安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