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试行 “公众评议会” 首期探讨醉酒乘客独行能否拒载

钱玉娟2018-11-02 1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自9月份以来,滴滴持续面向社会征集意见,为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继线上意见征求、线下意见调研、筹建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后,滴滴出行于11月2日宣布试行“公众评议会”, 作为第四项社会共建举措,主要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共同建立安全健康的出行生态。

滴滴介绍到, 在“公众评议会”试运行期间,将对每个话题开展为期7天的讨论。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首期讨论的话题是关于“醉酒乘客独自乘车司机能否拒载”。

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因醉酒引发的惨痛教训屡见不鲜。当醉酒人士无人陪同乘车出行,既可能引发纠纷,又可能会造成人身伤害,影响出行安全。

在第一期话题中,滴滴表示平台上因醉酒乘车引发的纠纷事件不断发生,数据显示,平台每天收到的司机投诉与报备中,超3万次与醉酒乘客乘车相关。

据了解, 乘客、司机及社会各界可通过滴滴出行微信订阅号参与话题投票和评论。投票结果、评论建议将直接反馈给公司相关团队,为平台梳理规则、优化产品方案、建立疑难案例库提供参考建议。相关解决方案也将提交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平台将充分借鉴相关领域的智慧和专业,最终方案将向公众公布。

滴滴方面还表示,将定期邀请积极参与讨论的用户参加线下意见征求会。在官方公告中,滴滴还透露了后续“公众评议会”的话题,像针对是否能携带宠物乘车、司机归还遗失物品,乘客是否应支付感谢费或往返路费等争议话题,邀请用户、社会各界参与讨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