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有望引发传媒行业变革 化解侵权、信息安全等掣肘

钱玉娟2018-11-02 19: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2018年里,区块链成为不少行业领域加码关注及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甚至指出,“区块链变革是行业’弯道超车’的时机。”

日前,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亚辉依托研究院传媒实验室的首份研究成果——《传媒行业区块链应用发展研究报告》(下文统称报告),着重分析了传媒行业在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下,如何正确看待及应用,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

作为曾经的传媒人,赵亚辉深知传媒行业的发展现状及痛点,据他介绍,报告也基于此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引发的传媒行业变革,如何打造区块链时代传媒的新形态,以及该行业的区块链应用趋势等。

赵亚辉强调,新技术驱动下,当下媒体内容的网络传播正呈现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等新的特征和趋势,不断生产出更多具有吸引力的融媒体产品。

尽管不少媒体内容为了增强体验,提升用户粘性,不断激发或促进用户转发或分享,从而提升用户规模。但赵亚辉认为,这个过程直接暴露了当下传媒行业的掣肘问题。

在赵亚辉看来,内容质量良莠不齐,版权保护意识差,网络用户的注意力变得稀缺,甚至时常发生信息安全问题……他强调,区块链可以进一步增强内容生产、内容流通与受众群体的全域性,使得产业链协同效应更加明显。

“媒体应该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展产业链,加大整合行业资源和融合力度,驱动媒体转型升级。”赵亚辉举例指出,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完全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仅让传播更为精准,甚至在拓宽渠道多样化,推进与读者的互动方面更为高效。“这些新兴力量通过平台战略、大数据战略,建立起了中心化的流量基础,塑造出了新品牌。”而这正是当下传媒行业最为集中的竞争方面。

“区块链的出现,在其中的将更好地通过去中心化的特性,一改一些内容平台的垄断收割模式,避免平台方借助内容传播抽走利益,而使利益回归至内容生产者和用户的手里。”赵亚辉还强调,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传媒行业的助力。

显而意见,在前段时间区块链技术引发新闻媒体热议及报道关注时,衍生了一些为利益驱动的“区块链媒体”,严重影响了新闻舆论的环境。因此赵亚辉也建议,“作为新闻媒体,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有价值的内容,促进信息的交流互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