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2财报:增长54% 蚂蚁金服年活跃用户超过7亿

郑淯心2018-11-02 19: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Q2(2018年7月1日—9月30日)业绩。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蚂蚁金服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

本季度,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为298.07亿元,同比增长13%,不计饿了么、菜鸟网络并表的影响,以及积极投资本地生活、国际扩张相关支出,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将同比增长27%至356.4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自由现金流为160.33亿元。

随着手机淘宝改版、持续技术创新和内容战略升级,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2500万至6.01亿,达到中国人口总数的45%。连续5个季度以来,年度活跃消费者均保持2000万以上的增长。本季度,天猫继续扩大在B2C领域的优势,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30%。

根据Analysys易观刚刚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3季度》,天猫以59.5%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第一,速度和规模两大指标连续6个季度独占鳌头。

过去一年期间,阿里参股高鑫零售和居然之家,收购饿了么,增加阿里巴巴经济体中的多元化商业场景及数据资产,与云计算结合,正在帮助品牌、商家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通过采用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超市的约470家实体店中,350家在本季度完成了数字化升级,不仅能服务到店消费者,服务范围更扩大到周边三公里。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而成的本地生活业务正在全力推进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进程,截止2018年6月,饿了么和口碑共同服务了350万注册商户。

展望未来,阿里巴巴将2019财年的收入指引区间调整为3750亿元至3830亿元,较原先的收入指引调整幅度为4%-6%。阿里巴巴表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条件的不确定性,最近集团决定短期内不会变现随着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用户及互动增加而递增的广告库存,希望此举可让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获益。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于今日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扶助他们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

Q2财报显示,在更广泛的行业调整和贸易关系紧张之际,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速仍然超过包括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与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同行,达到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2018年前三季度,对比FAANG阵营,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每一季超过了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