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入增速连续5季度全球领跑 外界分析原因是兼顾2B及2C业务

钱玉娟2018-11-02 2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阿里巴巴再度收获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强劲季度。”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集团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说到。财报显示,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经济大环境处于不确定性增加态势,而本季度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速仍然超过了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与谷歌)等全球互联网头部企业,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与FAANG阵营比较,只有阿里巴巴在2018年前三季度中连续增速超过50%。

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之所以阿里的收入增速远超其他全球互联网的头部企业,是因为兼顾2B及2C业务的阿里,在产业互联和消费互联两大方面都显示出了强大的优势。特别是阿里作为2B业务起家的互联网企业,在移动互联时代,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的能力和资源极其丰富,而FAANG阵营里的企业则难以与之抗衡。

在本季度的财报中,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用户增长十分显著。其中,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用户突破6亿,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6.66亿,较上季度净增加3200万;而蚂蚁金服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以上数据也进一步表明两大集团在阿里的飞轮体系内的协同效应日趋显著。

张勇认为,年度活跃用户量破6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尤其在即将来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中,这一突破会得到进一步展现。

在陈杭看来,如今的互联网领域,不少企业追逐的C端用户流量逐渐面临天花板,就连腾讯都开始发力B端业务,但对于阿里而言,其全球用户增长十分可观。

“当前所说的用户流量增速放缓,大多是以国内市场来看,但海外的全球用户流量却持续增长,尤其以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的数据来看。”陈杭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上述高用户流量的国家大举扩张,由此收获的用户量级是不容忽视的。

日前,马云最后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身份发表了股东信,随后外界揣测是在提振市场及股东信心。而今,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可配予普通股东的盈利为200.33亿元,同比增长13%,盈利为182.4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利为234.53亿元,均超出分析师预期。十分明显,收入、用户和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也保障着反映出阿里保持稳定和可预期的财务表现。

“尽管阿里巴巴在本地服务、物流、娱乐及国际扩张方面都进行了重大投资,对本季度整体盈利水平的增长带来些许影响,但核心电商业务的盈利及现金流增长依然表现强劲,让我们能够对战略领域和技术持续进行投资。”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

财报显示,本季度内阿里的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为298.07亿元,同比增长13%,不计饿了么、菜鸟网络并表的影响,以及积极投资本地生活、国际扩张相关支出,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将同比增长27%至356.4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自由现金流为160.33亿元。

在财报数据显示出的强劲业绩保障下,阿里即将迎来十周年的天猫双11,在陈杭看来,这期间包括蚂蚁金服、菜鸟及阿里云等在内的阿里集团各分支,在用户集中度增强及购买数据急剧增加的阶段,能否进一步做到线上线下高效融合,换句话说,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将对阿里经济体系的强效联动进行深度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