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抛出508亿吸收合并方案 完成后将有两个第一大股东

刘可2018-11-03 0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可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于9月19日起停牌的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8.SZ,股票简称“云南白药”),吸收合并方案终于亮相。11月1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了以508.13亿元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控股”)的公告。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以25.1%的持股比例并列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白药控股自2016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新都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通过增资成为白药控股新股东,与云南省国资委各占公司50%的股份,白药控股由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于2017年6月再次通过增资成为公司股东,现已形成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45%:45%:10%的股权结构。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并列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他主要股东分别为云南合和持股8.19%、中国平安持股7.65%、江苏鱼跃持股5.58%。

除整体上市公告,云南白药还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公告显示,此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27亿元,回购股份成本价格不超过76.34元每股,预计公司本次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占公司当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2%,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西南证券在对于公司三季报点评的研报中称,混改有利于继续深化,前期混改增资引入的资金也有助于实现集团外延扩张发展如医疗、器械等增量业务。新华都、鱼跃医药或将为公司尝试新的业务领域如日化、骨伤科非药领域等,提供产业资源支撑。且吸收合并完成后货币资金将增多,有助于外延扩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