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何以安

张晓晖2018-11-03 03:28

150

张晓晖

2018年可能将是长安有史以来最“压力山大”一年。

2018年10月30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文中称“长安汽车”)发布了三季报,今年1-9月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1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0.51%;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6亿元人民币,同比降幅高达137.52%。

这是长安汽车史上最糟糕的业绩。这是长安业绩的谷底了吗?长久以来,长安以稳健发展在汽车行业中异军突起,从业务构成上来看,其拥有和美国汽车、法国汽车、日本汽车等多个车系合资公司合资,有效地化解了风险。而在自主板块,其拥有乘用车和微车的完整序列,并且在多个细分市场表现强势。

2012年,以逸动上市为标志,中国自主轿车第一次有了和合资对抗的实力,打开了中国汽车的新局面。至2015年,长安自主超越长城,新晋为中国自主汽车“老大”,年销量突破100万辆,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次站在这个曾经可望不可及的规模上,开启了头部自主品牌(年销100万以上规模)的“三强时代”。

但随即长安销量开始出现大幅波动。到2018年,从自主到合资,长安汽车每个板块都面临着压力,进入瓶颈期。董事会办公室在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时,把亏损原因归结为合营企业——长安福特的业绩大幅下降所致,事实上也似乎确是如此。但所有不幸都在同一时间爆发,这是巧合还是必然?

作为中国汽车重镇重庆的支柱企业,长安在这两三年的发展中遇到了什么?在这份糟心的业绩背后,长安人正在做怎样的努力,他们将在重庆这个有着“东方底特律”之称的城市中怎样去打破发展天花板,再次实现突破?而长安的挣扎,也正是当前中国自主汽车的困境所在。

挤不出奶的“利润奶牛”

10月24日一个阴雨的下午,四点四十下班时间,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山大道666号——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称之为二厂区)门口,穿着蓝色制服工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厂门口的公交车站等候回家。长安福特是长安的利润奶牛,是上市公司中最重要的资产,而在长安福特上班被认为是很有前景的事。

“我们是两班制,以前一天可以装1000多台车,现在一天能装400台车就算不错,几个月前还要少,二厂主要生产福克斯、翼虎和福睿斯。不过现在这车不好卖,油价这么贵,美国车(指福特)每公里要比其他(品牌)车多烧一两毛的油钱。”一位长安福特装备线的工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厂门口的公示栏显示,长安福特二厂拥有40万的整车产能,如今只要达到一半的产能,长安汽车的三季度报也不至于那么难看。公告中,长安汽车解释了原因——来自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长安汽车的主要合营企业,是指长安福特,当然还有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长安铃木等。

从2018年1月至今,长安汽车股价腰斩,从每股12.6元跌落至最低的5.55元,如今长安汽车股价跌破净资产,11月1日收盘价格为每股6.47元,总市值311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在一年之前,长安汽车市值还有600亿的规模,稳坐重庆上市公司市值规模的头把交椅。两年之前,长安汽车还有超过100亿元的净利润,被视为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骄傲。一年之后,物是人非。

长安福特的董事长张宝林近期对媒体解释了长安福特业绩跳水的原因:“2012年到2015年长安福特累计推出了7款全新产品。但是2016到2018年将近三年的时间没有一款全新产品。与此同时这三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上面,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有大量的新产品推向市场。由于没有新产品的推出,此消彼涨。”

尽管有声音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影响了长安福特的表现,但长安福特的不振从两年前就显露出痕迹。2017年,福特全年在华销量近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其中作为主力的长安福特2017年度累计销售近827000辆,较2016年度下降14%。实际上,自从福特“1515”计划到期后,其新产品投放减弱,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发展势头明显减弱。

而到了今年,更是雪上加霜。今年9月,长安福特的销量是33025辆,同比下降60%;1-9月长安福特的销量是308,597辆,销量下降也快要接近一半。再分析其他合资品牌和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虽然有所下跌,但是没有长安福特出现如此严重的暴跌。

长安福特是福特在中国最为重要的合资企业,也是长安汽车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最高时候,长安汽车100亿的净利润中,来自长安福特的贡献能够占据9成。

长安福特的表现几乎与美国福特的表现一样——这个曾发明了流水线生产汽车方式的百年品牌,如今正面临着严重的发展危机,甚至不得不启动规模庞大的裁员计划。在中国市场,福特已经接近两年没有新车投放了,而11月将换代上市的福克斯,已经服役了整整八年。这在现在更新换代速度已经缩短到四年左右的汽车行业来说,真的是“奇观”。

缺乏业绩支撑点

除了福特,仔细观察长安汽车的其他三位合资伙伴——马自达、铃木和标致雪铁龙,它们的境遇同样不容乐观。长安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在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有关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时,也坦承“合资品牌下跌是最主要因素,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虽然下滑,但没有那么明显。”事实上,没有一个合资板块能支撑业绩,这才是长安的糟糕业绩的根本原因。

2018年9月5日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宣布铃木这家日本知名汽摩制造企业退出中国市场。长安汽车与铃木株式会社(下称“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铃木中国”)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人民币1元收购两者持有的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铃木”)50%的股权。

以制造精致小车见长的日本铃木,1993年就与长安汽车达成合资公司,重庆最早的出租车是铃木生产的奥拓,后来是羚羊,现在是铃木的天语,大街小巷的铃木牌出租车已经深深的存在于重庆人民的记忆里。然而日本铃木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顺,在SUV热潮的时候,没有把握好市场推出合适的车型,现在推出的维特拉更像是一个小众品牌的存在。

在公告里,长安铃木披露的该公司的业绩:2017年,长安铃木营业收入67.6亿元,净利润亏损8179万元人民币;2018年1-4月,长安铃木的净利润亏损已经扩大至1.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市场无法见到好转的情况下,日本铃木方面选择将长安铃木的50%股权悉数清仓,至于未来是否还会继续进入中国,已经很难作出判断。

2018年的9月份长安汽车的产销数据里,不再见到长安铃木的单独数据,长安铃木在整个长安汽车的板块构成中,也日益边缘化。纵观整个汽车行业,大家对铃木退出中国的决定也是一声叹息,铃木制造水准虽然很高,但是不符合中国的国情,长安铃木1993年就成立,至今已经25年的历史,最终还是遗憾的以亏损来告别。

除了铃木、福特,长安汽车还要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长安汽车的另外一个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文中称“长安标致”),其巨资投入的豪华品牌DS(中文译名:谛艾仕)轿车和SUV,投入巨资6年来至今尚未盈利。

2018年1月13日的长安汽车公告显示,为了解决长安标致日常经营和支持未来项目投资需要,改善经营状况,提升营运能力,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司共同以现金方式向长安标致增资3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增资18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

这则公告从某种角度表示,长安标致的经营状况,和未来投资项目,需要非常巨大的资金支持,而标致雪铁龙集团打造豪华品牌DS,无疑是一场豪赌,目前下结论成功还是失败,为时尚早,有一定可以肯定,需要增资的长安标致,还无法为长安汽车源源不断的输送利润。

福特的暴跌、铃木的退出、DS处于困境,主要合资公司经营业绩惨淡,仅有长安马自达能保持微增长,但完全改变不了大局。

寻路者的困惑

此前,每次长安汽车开股东会,主持会议的副总裁兼董秘王锟都会向前来参会的大小投资者推荐长安自家的SUV,比如旗舰产品全尺寸越野车CS95。

“20多万的顶配超过大多数合资品牌,开上去那就是一辆男人的车,我自己也买了一辆。”不遗余力向股东们推销长安汽车的王锟已在2018年1月底离职。离职之前,王锟一直作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出现在财务报告上。

长安汽车第一次出现业绩下滑是在2017年4月份公布一季报的时候,当时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从193亿元下降到176亿元,同比下降了8.6%。从此之后,长安汽车业绩遭遇重挫,2017年半年报营业收入继续下降至33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27%,净利润为46.2亿元,同比下降15.85%。

2017年,通过大力促销,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勉强维持增长,录得800亿元人民币,但净利润已经从2016年的103亿元减少了三成,为71亿元。2018年8月31日公布的长安汽车半年报显示,长安汽车的净利润继续大幅度下跌,跌幅高达65%,仅有16亿元人民币,扣除非正常性损益后归于股东的净利润已经不到7个亿。

直到2018年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宣告该季度业绩亏损。长安汽车已经意识到利润下降带来问题的严重性,从2018年至今,长安汽车已经有5名副总裁离职。

除了分管会计工作兼职董秘的副总裁王锟,还有副总裁黄忠强、副总裁罗明刚、副总裁龚兵同时离职,离职时间为2018年5月29日。三人均为60年代出生,属于长安汽车的中坚力量。其中,黄忠强曾经担任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文中称“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罗明刚曾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2018年9月21日,长安汽车副总裁兼欧尚事业部总经理王俊离职。

除去上述5名长安汽车副总裁离职之外,近期离职的高管还有长安汽车董事王晓翔、监事会主席董其宏。

根据长安汽车2017年度报告,这家央企直属的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一共拥有14名副总裁,意味着2018年至今,超过三分之一的副总裁已经离职。

经济观察报记者未能证实上述高管离职原因是否跟长安汽车的业绩下滑有关,2018年对中国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是艰难的一年,对长安汽车而言尤其如此。

那在这两年时间中,长安有没有预感到风险?答案肯定是有的。张宝林此前在2016年与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第一次提出了长安第三次创业的概念。他认为,长安要重新出发,而今来看,第三次创业已经成为长安目前转型的大方针策略,这也是长安应对风险的开始。

安新能源51%股权引资

怎么办?在汽车股比放开之后,特别是华晨宝马股比的改变,让自主成为了所有汽车集团的重点。年销量已经到百万辆的长安,有着更大的野心,但长安自主现在也走到了再次突破的关键期。长安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常有效的突围方式。这使得长安自主的销量缺乏增长动力。

9月份,长安汽车三个生产基地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产量和销量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三地产量1-9月的累计产量之和为680,540辆,去年同期为773,009辆,同比下滑约为12%,销售数量下降程度与此接近。但有意思的是,长安新能源汽车1-9月的销量为48,489辆,2017年10月,长安汽车高调宣布,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传统燃油汽车。

这是一个非常激进的冒险。似乎为未来破釜沉舟下定决心,长安汽车又在10月20日挂出一则公告,称公司将以寻求现金的方式引入三名战略投资者,共同对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同时出让51%的股权。经济观察报致电长安汽车董秘办公室,询问长安汽车是否因为缺乏资金在新能源板块的投入而不得不转让股权以募集资金,对方表示这是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更多的是程序性的,而非缺乏资金。

而在燃油车上,长安曾经引以为豪的“五国九地”研发体系,似乎并没有展现出外界期望的力量,2012年逸动曾经的经验,为何没有被复制出来?长安有没有找到其他的路径来发展自主品牌?或者换一个思路,当下像长安这样的大型国有汽车制造公司,正在经历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转型阵痛。

一位业界资深人士说,长安汽车里面上市的几大块资产,分别是自主、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PSA、长安铃木。其中,长安福特是利润核心;铃木已经退出中国,长安铃木前几年开始就无作为;而销量惨淡的长安PSA一直处于“输血”中,每年都巨亏;自主板块虽然有规模,但盈利差,且现在也面临着发展瓶颈,正处于转型阵痛中;所以长安业绩整体表现较弱。虽然具体原因探究起来较为复杂,但总体来说和合资企业的表现密切相关,这是国内汽车集团整体大而不强的写照。

作为业绩的核心,长安福特的“拯救”已经在迅速展开,张宝林对媒体称,预计用三年的时间,使长安福特回归到一个优秀状态,包括产品、营销、管理效率方面。长安福特三年振兴计划是基于福特2025计划拆分出来的一个以长安福特为主的规划。比如,我们把长安福特的产品推出细化到每一年,每个月定期进行审核。

经济观察报在此前的文章中指出,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9年产销蝉联全球第一并保持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长,2017年-2019年这三年时间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明显分水岭。2017年的标志性事件是,自主品牌高端(WEY和领克)突围,并成功诞生了3家头部企业(乘用车年销量超过百万辆的企业、第二阵营中规模确定在50万上下,而第三阵营则数量增加,规模约在20万以内。自主品牌之间的强弱格局重新划分。同时,合资车企出现淘汰和重新划分的迹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感慨地说,以后的关键在于“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能有明天,有了明天才有希望。”那么,作为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的汽车工业,未来会面临怎样的调整?中国自主品牌在承载着中国制造转型的期望中,将如何走向明天?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