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盈利突然转亏 银行账户被冻结 高能时代恢复上市梦碎

黄一帆2018-11-03 12: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王方 业绩大幅变脸?大股东资不抵债?一直以来业绩表现都较为稳定的老三板公司高能时代(400060.OC,证券简称“高能5”)正陷入困境。

该股的前身*ST炎黄作为A股市场首批退市公司于2013年3月27日摘牌。进入老三板后,2015年,高能时代收购了华友世纪等八家子公司,期待恢复上市。

在经历了2015-2017三年盈利后,2018年第一季度突然转亏,净利下跌194.43%,此后更是无法按时披露半年报。

“公司这样的经营业绩,至少80%的责任都是他们王家(高能时代实控人)的。”一位华友方面(华友世纪等八家子公司为同一资产包,以下统称“华友方面”,原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人士表示,当初被收购就是寄望高能时代能够恢复上市,然而就在关键时刻,2017年底发生了两件大事,将中小股东和高管团队美梦冲碎。

一件是高能时代控股股东高能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能财富”)向弘坤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坤公司”)质押了近总股本58.26%的1亿股股票,这使得公司控制权产生不稳定因素。

第二件是2017年12月28日,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冻结高能时代和旗下子公司银行账户,导致正常业务无法开展。“当时头就嗡的一声大了,因为不是司法查封,而是公安查封,大家都觉得我们犯了事儿了。”上述高管告诉记者,账号被查封以及名声受损,使得主要客户为电信、移动等通讯商的高能时代业务无法开展,“整个华友体系都上了电信的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能时代的第二大股东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华盛”)已经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举报信。

上述高管透露,目前控股股东方面持有公司股权即将进行司法拍卖,而拍卖一旦启动,“实控人必然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公告显示,高能时代控股股东高能财富面临超4亿的债务。上述高管告诉记者,大股东方面已经无力偿还。记者致电高能时代原总裁王少艺,他表示之前已经离职了,对于控股股东的事不方便进行透露。

业绩陡降

公开资料显示,高能时代的前身是江苏炎黄在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黄在线”),于1987年3月12日在江苏省注册成立。2013年,“炎黄在线”退市进入老三板。

2015年,高能时代收购了华友世纪等8家子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移动增值业务及互联网娱乐版权内容分销业务。“在此之前,高能时代一直没有主营业务,就是一个空壳。为了上市,才把这个资产包装进来了。”高能时代的一位股东告诉记者。

2015年年报显示,高能时代2015年实现营业利润265.23万元,一改2014年营业利润为负值的颓势。而这八家子公司也成为高能时代的核心资产。

此后的两年时间里,高能时代的业绩较为稳定且向好。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高能时代2017年营收达到2.57亿元,同比增长33.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8.28万元,尽管较2016年同比减少29.75%,但与2015年的275万净利润额相比,仍维持在较高的利润水平。

“当时看好2016年下半年重新上市,公司也朝着上市的方向努力。2016年时监管也接受了老三板创智的上市申请材料,只不过因为被举报所以最后失败。”华友方面高管人士表示,当时内部团队都朝着上市方向努力,因为大股东承诺有奖金和上市的股权激励。

然而2018年的业绩数据却让高能时代重返主板的愿望落了空。

其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高能时代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5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已出现负值,为-591.85万元,同比下跌194.43%。

8月21日,高能时代再发公告,称不能按时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披露,高能时代财务负责人,八家全资子公司财务副总监,在没有任何审批程序下,擅自计提两千多万的资产减值损失,有可能导致公司严重亏损,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作为八家全资子公司的股东,在知悉公司2018年上半年亏损后发文要求调研,提供八家全资子公司的财务报表和账本,八家全资子公司不配合、不提供财务资料,回避集团公司调研和检查,截至8月17日才提交财务报告,报表显示2018年上半年亏损3000多万。

警方介入

高能时代的噩梦开始于2017年年末。当时银行账户被查封使得上述华友方面高管人士记忆犹新,“2017年年底高能时代的银行账户被查封,这就很吓人了。只有两三个账户还没被查封,还有一些钱。那时候还可以发发钱,很急的钱。”

公司公告显示,2017年12月28日,公司部分全资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冻结。对此,警方未做出官方说明,2018年1月9日,被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冻结银行账户的八家全资子公司向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发出相关问询函,至今未收到任何答复。另外,公司募集资金银行账户也于1月12日被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冻结,冻结金额达1.1亿元。

公告称,3月2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已全部解冻。但截至目前,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还未解封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也未向公司出具任何书面说明和文件。经公司自查,暂未发现任何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冻结原因尚未明确。

上述高能时代的股东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番事顶源于公司现任董事长王仪的弟弟王云。“王云实际上在公司不任职。高能的实控人王清忠九十岁左右了。公司开会有时候王云来,有时候王仪也来,具体职能分工我们也不知道,也不关心。”华友方面高管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得知王云出事是在2015年7月。“当时知道他出事是因为好长时间没见到,当时华友有个总监想做社区影院,当时王云对这个项目很看好,后来那个总监想推进这个事情,但是发现联系不到人了。”

高能时代二股东中企华盛方面提供的一封标注为由石河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于2017年6月19日发给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关于中止诉讼函中称:我局立案侦查高能控股有限公司及高能西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云与郭某涉嫌挪用资金一案……侦查发现高能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天辰化工有限公司股权、高能西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股权的权属存在异议,望贵院对上述合同纠纷案件中止审理。

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和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属于高能时代母公司的子公司,实际上处于高能时代体外。“我们派律师去新疆和警方沟通了,警方没有给正式的说明,但是口头上说,冻结高能时代的账户是因为资金涉及到赃款。因此我们怀疑上市公司(指高能时代)的大股东是不是有挪用资金和侵占资金的情况,要不然他们查王云,不会查到这边的资金线索。”中企华盛方面做出上述推测。

上述华友方面高管表示,华友的银行账户被查封,一开始并不知道具体原因。但是当时公司在王云被查后成立过几个账户,这几个账户未被查封,而在这之前成立的20多个账户都被封了。

2018年5月3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决议对《关于对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提起行政诉讼的议案》进行审议,议案要求现对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冻结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事宜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其尽快解封公司募集资金账户,恢复公司正常经营,并赔偿公司相关损失,以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表决结果为同意票8票,弃权票、反对票均为0票。“尽管董事会做出了一致的决议,但执行不下去,”上述高能时代的股东称,“大股东明确以邮件的形式拒绝了,就是不同意盖章,不同意聘请律师。”

中企华盛在举报信中称,“我司曾向高能时代询问过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后公司是否向股东发出问询函问询控股股东的违法、债务、诉讼等相关事项及原因,公司回复我司已发出问询函,但截至目前依然未见任何公司公告。”

此外,炎黄在线曾在2006年年度报告中通过虚增物流代理收入和债权转让收入,共虚增利润229.85万元,使炎黄在线2006年由亏损变为盈利。而王云作为炎黄在线的副董事长,曾在2012年受到中国证监会的相应处罚。

至于目前公司的董事长王仪,公司方面公开资料显示,王仪,1959年10月出生,现就职于福建省立医院,现任公司董事长。王仪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清忠先生的女儿,与王清忠是一致行动人。

大股东资不抵债

除了业绩下滑,控股股东高能财富所背负的资产债务也已让高能时代危机四伏。

高能时代5月16日曾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高能财富的债权债务,其持有本公司1亿股股份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2018)沪民初11号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58.26%,此次司法冻结系民事诉讼财产保全措施。司法冻结期限为2018年5月9日起至2021年5月8日止。

据统计,控股股东高能财富目前涉及超过4亿元的债务诉讼。

2016年7月10日,弘坤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与高能顺兴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高能顺兴”)签订借款合同,高能财富公司为担保人。合同约定,弘坤公司向高能顺兴提供借款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首笔借款金额应高于或等于人民币3.2亿元,借款期限自出借人向借款人每期实际发放借款之日起计算18个月,借款的前12个月,借款年利率为12%,借款的后6个月,借款年利率为18%。2016年7月29日,弘坤公司按约定向高能顺兴提供借款人民币3.2亿。2016年8月26日,弘坤公司向高能顺兴提供借款人民币800万元,借款期限自实际放款日起计算30天,借款利率为36%。2016年8月26日,弘坤公司再次向高能顺兴提供借款人民币3000万元,借款期限自实际放款日起计算365天,借款利率为12%。

为保证被告一按时偿还借款本息,2016年7月10日弘坤公司于与高能财富签订《股票出质合同》,约定高能财富将其持有的高能时代的1亿股股票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弘坤公司,并于2017年12月1日办理了证券质押登记。

2018年1月31日,弘坤公司通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高能顺兴公司偿还借款,同时要求高能财富公司作为担保人承担偿还义务,诉讼标的为4.49亿元。案件正在审理中。

2017年7月28日,上海弘钛网络科技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弘钛科技”)与高能财富签订了《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弘钛科技向高能财富借款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借款期限自出借人向借款人每期实际发放借款之日起计算12个月。合同签订后,弘钛科技根据高能财富的指示支付函提供借款总计3400万元。

今年1月31日,弘钛科技亦提起诉讼,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5月20日作出的 (2018)沪0115民初9980号判决被告高能财富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原告弘钛科技借款3400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此外,中企华盛方面提供的标注为2016年7月10日的文件显示,高能财富与上海弘钛科技曾有过股权转让协议。但此前,高能财富在2015年申请股票定向发行时曾承诺,股票自重新上市三年后不予交易。

2017年7月,高能控股对福建省永安市的智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完成后,高能控股持有智胜化工52.48%股份。同月4日,永安市公安局对高能财富发去调取证据通知书,要求调取智胜化工于2015年3月10日、12日出借2200万元及2015年8月10日出借1800万元的记账资料及相关凭证,以侦办智胜化工资金被挪用案。

“在新疆的资产已经被冻结了,王云一家在福建永安的投资也遭遇诉讼。现在大股东几块主要的资产负债都已经爆了。”上述高能时代的股东说。

11月2日,高能时代仍在定期发布关于重大事项进展的公告,主办券商也仍在继续发布高能时代延期恢复转让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停牌期间,公司积极筹划该重大事项。截至目前,由于本主办券商认为公司已不符合申请重新上市相关法规的要求,但公司尚未申请恢复转让,主办券商郑重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