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大介 | 新时代的中日关系

近藤大介2018-11-03 16: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近藤大介/文 正所谓“不打不相交”,10月25日-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如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后的再次正式访华。

访华圆满结束后,一位安倍首相的随行日本外交官感慨良深的回忆说:“26号傍晚,日中两国首脑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我们日方的所有人都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开场时的表情。这是因为,习主席在和安倍首相握手时的表情能够充分说明日中关系的现状。结果,在握住了安倍首相的手之后,习主席两次点头。他的这一举动无疑是在向外界宣告,日中关系已经恢复正常。”

作为一个常年关注中日关系发展的人,我很明确的感觉到两国关系已经迎来的新时代。而对于这种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我主要持以下三方面的观点:

首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基于两国的国力逆转。自古以来,中国一直是亚洲最大的经济大国。但在1894年甲午战争之后,日本一跃成为了亚洲最大的经济大国,这种状态贯穿了整个20世纪。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两年后的2010年,再次实现了中日两国GDP的逆转。这次的逆转意味着21世纪的亚洲经济将呈现“中国居上,日本紧随”的基本格局。到目前为止,中国的GDP已经是日本的近2.5倍,而且这个差距还在不断的被拉大。

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引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开始向中国提供官方开发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简称ODA)。据统计,日本对华ODA迄今已实施了39年,援助总额为3.6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50亿元)。不过,在此次的访华过程中,安倍首相宣布“结束援助。”

10月25日晚,安倍首相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

这一次,我通过视频再次重温了中日两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的关系发展史:

1972年9月,田中角荣首相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在人民大会堂,与周恩来总理亲切握手。四天的首脑会谈之后,两国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从而实现邦交正常化。

1978年8月,日本外相园田直访华,并与中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共同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1992年9月,日本天皇访华。1998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日,发表了《中日联合宣言》。2008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日,发表了《联合声明》。

2012年9月,日本把钓鱼岛进行国有化,中日关系恶化。

2018年10月,安倍首相时隔七年再次访华。

通过这段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之初,日本的政治家们个个威风八面,而中方人员大多笑容满面,这是因为当时的中国非常需要日本的经济援助。但是,在步入21世纪之后,两国的政治家们已经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模样。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后,视频里出现的中方人员已然变得威风八面,而日方人员则变成了泄了气的皮球。换句话说,如今的日中关系已经反转成了“日本迫切需要中国”的关系。以两国贸易为例:去年中日之间贸易额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21.7%,中国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两国贸易额仅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7.4%。

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第二个着眼点,在于两国经济关系的方向性变化。

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先后迎来了五次经济热潮。其中,第一次热潮就是伴随着始于1979年的日本对华ODA,日本兴起的“去中国建工厂”的热潮。第二次是在1992年中国政府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之后,日本企业纷纷去中国投资的热潮。第三次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日本企业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热潮。第四次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至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前夕期间,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热潮。

以上四次经济热潮全都以“日本企业单方向进军中国”为显著特征,而刚刚开始的第五次经济热潮已经由“单方向”变成了“三方向”。

方向一:日本→中国。从字面上看,这一方向和传统的“日本企业单方向进军中国”相同。实际上,它所包含的不仅仅是原有的“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而且还包含了日本企业向3亿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输出针对性商品。

方向二:中国→日本。在第五次经济热潮中,中国企业首次进军日本。华为、阿里巴巴、大疆创新、海底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市场版图扩大到一海相隔的日本。自2008年起,我在被誉为“东京六大学府”之一的明治大学讲“亚洲国际关系论”课程。今年,在我教的班级里第一次出现了去中国企业(OPPO)工作的日本学生。在此之前,我连做梦都不敢想象,日本的年轻高材生会去中国企业的东京分公司就业。

方向三:中国&日本→第三国。10月26日,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于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来自两国各界的1000多名嘉宾出席了论坛。论坛召开期间,双方在“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达成共识,并签署了52份备忘录。此前,在第三方市场方面,中日两国企业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关系;今后,两国企业将会携手共进,实现合作共赢。

2009-2012年,我被派往北京日系文化公司工作。三年里,我处在中日商务的最前线,深感两国企业的差异——中国企业资金雄厚、决断迅速;日本企业团队协作力强、做事精益求精。所以,在我看来,两国的企业是完美的“凹凸”关系,如果能够通力合作,必将如虎添翼。

最后,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第三个着眼点在于美国。

今年7月,美国对华展开“贸易战”,并且逐步加强“攻击”力度。在中美关系如此恶化的情况下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这在过去的近30年时间里可谓见所未见。

在发展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一体化方面,中日两国的观点和做法高度一致。众所周知,日本是美国的盟国,但在这次的访华过程中,安倍首相公开表示“要持续发展和深化自由、公正的贸易关系”。

访华期间,安倍首相还热情的邀请习近平主席明年访问日本。由此可见,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将由“三步走”来完成,即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10月安倍首相访华,以及明年的习近平主席访日。期待习主席的“初访日本”之日的到来。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