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融资平台政信类基建项目违约:账上没钱 平台领导发生更换

老盈盈2018-11-04 19: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30日,中江信托发布公告称,该信托公司发起的一个名为“中江国际·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金马430号”)出现违约,借款人为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则恒投资”)。这是首个“省会城市级别”的政信类项目“违约”。

一位接近融资方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造成违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惠则恒投资资金很紧张,目前账上没有钱。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厅级干部、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建平于今年9月初被调查,随后惠则恒投资及其母公司主要领导被更换,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可能使兑付工作被耽误。

涉事投资人达数百人

据了解,“金马430号”共分为六期发行放款,总计发放贷款4.3亿元,期限两年,因融资人尚未支付信托本息,该信托计划将延期,相应信托利益分配将顺延。该信托计划资金来源为多家机构和数百名个人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分布在内蒙古、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 

公告中称,今年9月,该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贷款相继到期,融资方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偿还上述信托贷款本息,已经形成逾期。融资人已于2018年9月20日向中江信托出具了不能按期支付的情况说明,表示其将在30个工作日内兑付,并支付延期利息等费用。但是截至2018年10月30日,融资人已逾期支付上述信托贷款本息共计27600.28万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信托资金用于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还款来源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融资人的正常经营业务收入;二是区财政每年向融资人拨付1亿元;三是管委会差额补足。

该信托计划的风控措施曾写明,呼市经开区管委会出函承诺将融资款的还款资金纳入还款预算;呼市经开区财政局出函承诺将融资人全部收入优先偿还信托融资款,还款缺口资金纳入同期财政预算。

两城投平台领导遭更换 地方政府领导被调查 

惠则恒投资成立于2013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15.3亿元,是呼市经开区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主要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是开发区重要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99亿元。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为本计划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由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持股100%。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为惠则恒投资的母公司,对其100%持股。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总资产57.4亿,是隶属于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主要经营资本运营、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公用事业、等业务。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176亿元,员工700多人,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形成了拥有13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公司、3家参股公司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上述接近融资方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上述两家城投平台的主要领导已经被更换,与此前内蒙古厅级干部李建平被调查一事或有密切关系。9月7日,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建平在呼市水务系统担任要职,任呼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春华水务公司董事长,2011年3月,李建平调至呼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出任党工委书记。

中江信托公告称,目前融资人就还款方式,提出拟通过处置土地、写字楼等资产、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向相关部分及其他公司寻求流动性支持等筹措资金,缓解流动性危机。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惠则恒投资计划2019年1月中旬之前完成全部兑付。

逾期发生后,中江信托已派人到现场进行催收,积极督促融资人、担保人筹措资金偿付信托贷款本息。对于“金马430号”信托计划的延期,中江信托还表示,将作为受托人及时跟踪融资人、担保人等的情况,继续进行信托债权催收,最大限度维护委托人/受益人的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