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基金的什么风险 引发央行再次关注?

胡群2018-11-05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人民银行再次关注货币市场基金风险。

继6月初,证监会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后,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文简称《报告》)中,再次关注货币市场基金风险。

“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报告》称,“个别体量巨大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隐患更为突出。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迅速发展,这些基金对客户采用T+0赎回模式,与银行活期存款类似,却不缴纳存款准备金,没有资本约束,且将原本存于银行的客户资金进行归集后重新存入银行,凭借更强议价能力索取更高利率,因此短期内规模得以快速扩张。而这些T+0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清算为T+1日,若市场流动性状况发生变化,容易成为赎回甚至挤兑对象,并将风险传导至银行等相关机构。个别T+0货币市场基金在用户数量及金融机构业务关联等方面均已具有系统重要性,一旦出现流动性问题,单体风险极易向金融体系蔓延,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3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为8.24万亿元。另据蚂蚁金服方面透露,余额宝三季报数据显示,虽然天弘余额宝规模减少1300亿,但其他余额宝对应货币基金增了1400多亿,总规模未降反升,增加到1.93万亿。

亦即,余额宝的规模占整个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23.4%。自今年5月初开始,为了减轻天弘基金单支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提高用户体验,余额宝开始陆续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分流措施成效明显。目前,余额宝已接入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有效减轻了天弘基金单支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提高用户体验。

在新接入的12只货币基金中,诺安天天宝A规模增幅最大,环比增长20546.15%,其次是银华货币A的1212.93%。

易受“挤兑”

货币市场基金是为了规避存款利率管制,作为银行活期存款替代物而产生和发展的。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兴起于天弘基金的余额宝。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因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等特点受到投资者的普遍欢迎,规模持续增长,总体发展较为稳健。截至2017年底,总规模达6.74万亿元,约占全部公募基金规模的58%。

《报告》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问题,如流动性风险。2016年11月,货币市场短期资金价格攀升较快,1个月同业存单收益率上行超过200BP,中债指数大幅下调超过2%。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承受了较大的净赎回压力,规模由11月中旬的4.34万亿元陡降至12月13日的3.77万亿元,降幅达13%。;基于互联网的采用实时申购赎回机制的T+0货币市场基金迅速发展,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当前,应进一步提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监管要求,引导货币市场基金回归其流动性管理工具和低风险投资产品的本源,加强对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介入与推广,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渠道,但同时也存在部分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与互联网机构合作

以博时现金宝货币B为例,据《博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201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其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比例为56.49%、43.51%。

《报告》认为,当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主要是中小投资者时,基金管理人可通过运用大数法则等手段对基金赎回规模进行预测,较好地进行流动性管理;但当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后,由于单个机构的投资规模通常较大,且具有信息和专业优势,一旦市场出现不利变化,将产生大额集中赎回,进一步加剧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机构投资者集中度较高加剧流动性风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约45%资金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为做大规模,专门针对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委外投资需求定制基金,进一步加剧了基金投资者的集中度,加大市场的共振效应与脆弱性。

货币市场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跨市场传染特征明显。当出现基金赎回的“挤兑”风险时,货币市场基金被迫折价出售所持的资产,使自身的流动性风险通过资产价格的下跌传递至其他金融市场,再传递至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如,2016年12月,货币市场基金连续多日日赎回额超过500亿元,在日交易量约1000亿元的同业存款市场和5000亿元的债券市场中占相当比例,特别是在部分交易日,货币市场基金集中变卖同业存单,导致同业存单收益率大幅飙升,引发市场恐慌。

防范流动性风险

资金赎回到账时间最能反映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高低。今年初,融360监测的样本数据显示,88%的货币市场基金提现可以实现T+0到账;另外还有11%(8只)的货币市场基金是T+1到账,其中半数以上(5个)是基金系货币市场基金;还有的货币市场基金需要在工作日赎回,有的则在夜间无法赎回。整体来看,大部分的货币市场基金都可以实现实时或当日到账,很多货币市场基金甚至与银行活期账户资金一样灵活,流动性非常强。

货币市场基金于2012年开始推出快速赎回业务。由于该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即赎即用”的投资体验,逐渐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一项增值服务在市场上迅速推广,“T+0赎回提现”是其中业务模式代表。

《报告》认为,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近年迅速发展,金对客户采用T+0赎回模式,与银行活期存款类似,却不缴纳存款准备金,没有资本约束,且将原本存于银行的客户资金进行归集后重新存入银行,凭借更强议价能力索取更高利率,因此短期内规模得以快速扩张。而这些T+0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清算为T+1日,若市场流动性状况发生变化,容易成为赎回甚至挤兑对象,并将风险传导至银行等相关机构。个别T+0货币市场基金在用户数量及金融机构业务关联等方面均已具有系统重要性,一旦出现流动性问题,单体风险极易向金融体系蔓延,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今年6月,证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范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销售行为,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降低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无限流动性预期,缓解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压力。

《报告》认为,解决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应明确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引导货币市场基金回归其流动性管理工具和低风险投资产品的本源。为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框架,应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建立健全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评估和监管框架、并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