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区块链技术全面参战天猫双11 1.5亿跨境商品原产地可溯源

钱玉娟2018-11-05 15: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5日,天猫和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交易所达成合作,双11时“比利时钻石馆”里的每一颗钻石都会附上唯一区块链“身份证”,用支付宝、天猫、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它从海外采购到国内配送等重要环节的全链路信息。

不止如此,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获悉,蚂蚁区块链技术将全面参战今年的天猫双11,给百余个国家和地区、1.5亿跨境商品配置“身份证”。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原产地溯源除钻石外,还包括进口的奶粉、美妆及保健品,国内五常大米、茅台等高端酒和平武蜂蜜。

“过去两年,蚂蚁区块链聚焦两件事,一是修炼技术内功,二是开放技术,加速区块链商用落地。”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指出,蚂蚁金服在自主研发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已经实现组件模块化管理;同时,推出的区块链BaaS服务平台让其启动了蚂蚁区块链合作伙伴计划,让区块链中小创业者得以直接在底层技术上做各种应用场景的开发和创新。

而过去的一年中,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已经形成了每半个月一落地的频率,进入公益溯源、商品溯源、城市服务、跨境支付、司法维权和供应链金融六大领域。

对于商品溯源,有别于商家自主录入商品信息,天猫平台是通过蚂蚁区块链技术将钻石、奶粉等商品溯源系统数据以联盟链形式上链,由此一来数据变得透明、不可篡改、充分共享,进而提升消费者购买大额跨境商品的信任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