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板块占比减少的鄂尔多斯:电力冶金的盈利能力强

郑淯心2018-11-05 17: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张燕征

鄂尔多斯是全世界最大的羊绒类服装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但这家公司的主要营收来自于电力冶金板块,并且在这一板块上持续加码。

10月22日晚间,鄂尔多斯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购买事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冶金)14.06%的股权。若收购顺利,这将是鄂尔多今年第二次对电力冶金业务进行加码。

11月5日,鄂尔多斯证券部回复记者称:电力冶金的盈利能力强,加大电力冶金股权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从股权结构上增强上市公司对电力冶金的控制权。

2017年年报显示,全年总营业收入为221亿,其中服装板块营业收入为28.47亿元,而电冶板块营业收入为190.32亿元,电力冶金板块占鄂尔多斯业务高达86.12%,且营收增长率高于服装板块。10月30日晚,鄂尔多斯(600295.SH)发布2018年第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80.41亿元,同比增长17.42%。

鄂尔多斯是于1995年以原鄂尔多斯羊绒衫厂为发起人,采取募集设立方式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人民币特种股票(B股)而创立的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IPO上市。

2002年后鄂尔多斯便开始了转型。2006年7月,公司通过控股电力冶金,从原来单一的羊绒制品联合加工型企业,转向同时兼有煤、电、硅铁合金生产的资源型企业。

目前,鄂尔多斯主要经营羊绒服装、电力冶金化工两大板块,其中电力冶金化工板块主要从事煤炭采选、发电、硅类铁合金、氯碱化工、多晶硅等产品的加工及销售。依托鄂尔多斯市当地丰富的煤炭、硅石、石灰石资源,按照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以煤炭产业为基础,电力产业为能源中枢,围绕硅铁合金和氯碱化工产品的生产。

根据鄂尔多斯2017年财报披露, 2017 年电力冶金化工板块共生产硅铁 151 万吨、硅锰 48万吨,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硅铁生产企业。

根据财报显示,鄂尔多斯资产减值损失本期发生 3.5亿元,比上期发生额增幅 915.94%,其主要原因是本期鄂尔多斯子公司电力冶金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鄂尔多斯在10月发布多份公告,宣布为电力冶金集团将为被担保人内蒙古鄂尔多斯永煤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不超过3.75亿元的担保金额,分别向中国民生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申请15亿元、5年期、其他中长期贷款。

鄂尔多斯方面称,永煤矿业的贷款主要用于偿还之前各股东的借款。

此外,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其所持的内蒙古鄂尔多斯永煤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10%股份以出资额作价1.1亿元、以资产划拔的方式对鄂尔多斯大股东羊绒集团公司进行增资。

鄂尔多斯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电力冶金集团14.06%的股权。公司目前持有电力冶金63.91%的股权,电力冶金是一家以煤炭产业为基础、以电力产业为能源中枢、围绕冶金产业和化工产业综合发展的现代企业。

根据天眼查结果显示,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的股权结构为内蒙古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羊绒集团、盛祥集团持股、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