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在海外是如何从贸易到投资

种昂2018-11-05 19: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8年11月5日,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全球动荡的经济局势下,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贸易与投资”成为这次举世瞩目会议的主题之一。

在这次会议上,小米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讲述了小米在海外是如何从一般贸易发展到投资的。

“小米创办于18年前,多年前开始进行海外贸易。至今已经进入了82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并且进入到25个国家市场的前五名。”雷军介绍道,小米在海外市场的贸易与投资的发展,也是对当地国家和市场的一种带动与提升,对于进出口双方是一种共赢发展的结果。

2018年2月,Google 联合 WPP 和凯度华通明略发布的《2018 年中国出海品牌 50 强报告》显示,以生产制造手机为主业的小米在中国出海品牌中排名第四,仅次于联想、华为和阿里巴巴。

雷军介绍道,从印度到东南亚再到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然后再到欧洲,目前小米已经实现了全球化布局。其中有的进行的贸易往来,有的则是投资建厂。从贸易到投资,小米加大投资的选取标准是地缘上在局部区域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在经济上发展活跃的国家、在市场上营商环境较好的国家。

2014年,小米进入印度市场,随后酝酿在当地生产加工手机。从贸易到投资,小米不断深耕印度市场,也带动了当地手机产业的大发展。雷军距离道,小米在印度生产手机培养了大量当地技术人才,实现了95%以上的印度本土化制造,并培育出二三十家印度移动互联网公司,完善了产业生态环境。

8月6日讯,小米集团公开表示,小米的零部件供应商合力泰(Holitech)将在三年内在印度投资约2亿美元。如今,印度已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雷军指出,小米在印度从贸易到投资,最终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