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黄红英:消费升维时代的特卖价值

李秀莉2018-11-05 20: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秀莉 双十一大战前夕,全球最大特卖电商唯品会再次打出价格牌,强调推行“无套路裸价到底”策略,拒绝“数学游戏”。同时宣布将特卖战略升级为全渠道、全矩阵、系统化的特卖体系,实现“特卖”从商业模式向价值赋能的进阶。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向记者介绍,在供给端,唯品会为品牌商家提供连贯的库存解决方案,简化品牌方销售通路,赋能商品与不同需求、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能力的消费者进行最大化匹配,驱动供给侧和产业链高效运转、良性发展。今年8月,唯品会推出针对B端的全新线上渠道“唯品仓”。在上游,唯品仓为品牌方搭建库存清理平台,助力品牌方货品和资金流转的加速,在下游为代购群体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品牌商品。

在需求端,提供全矩阵的特卖产品,并提出“无套路裸价到底”的口号。线上渠道方面,将C端的唯品会微信小程序、云品仓、唯享客等多个社交电商入口,和B端精准赋能代购群体的唯品仓平台的作用最大化体现,并在唯品会APP发展唯品快抢、最后疯抢等限时特卖项目。线下渠道方面,开始尝试线下特卖业务,以期在品牌方和用户之间搭建多样高效的特卖连接通道。

黄红英表示,唯品会强化特卖这个战略中心,背后是对消费升维趋势的深刻理解。而消费升维的本质,即消费者消费观的升级。“我们也大胆预测,这样的消费观会越来越普及,成为影响主流电商企业的新战场,不能在质价比上建立优势的企业,都会竞争力受损。”

“消费升级是毫无疑问的,非物质性消费的扩大、以及从过去的炫耀式消费、挥霍式消费向理性消费观念的转变,反映出目前消费增速的降低只是表面现象。”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电商也在努力适应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根据尼尔森相关消费数据报告,2017年四五线城市电商渗透率增长高达10%到15%,远高于一二线城市3%-4%的增幅。尼尔森副总裁洪锴表示,中国零售在全渠道发展之后,特卖模式将会有更好的市场机会。

最新数据显示,通过建设1700人全球买手团队、负重布局海内外自营业务、建立行业前位的品控团队和质检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唯品会现有入驻的全球知名品牌6000余家,平台用户数逾3.2亿,并保持着85%的用户复购率。截至2018年6月,唯品会实现连续23个季度保持盈利。

据悉,今年唯品会双十一最大的亮点就是“无套路”,站内促销玩法大幅简化,所有参加“11.11”活动的商品一价到底,简单直接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拒绝“数学游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