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参展企业对话】雅士利营销副总裁赵立波:创造差异化优势是未来战略重点

阿茹汗2018-11-06 10: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雅士利带来了旗下五大品牌的产品参展,11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雅士利国际集团营销副总裁赵立波介绍,这五个品牌是雅士利打造差异化优势战略的载体,差异化也是未来雅士利的战略重点,该公司也将以此来体现各股东资源融合的优势,并推动业绩增长。

正如赵立波介绍,雅士利此次带来的五个品牌个有侧重,例如,雅士利品牌旗下产品强调的新西兰原装进口、瑞哺恩的特点是有机、多美滋品牌旗下新添最新羊奶粉、朵拉小羊是澳大利亚原罐原装进口、Arla则是来自北欧天然牧场。

“5个品牌形成强有力的品牌矩阵,从基础、中端、高端到超高端市场,从牛奶到羊奶,从非有机到有机,全品类组合布局全球市场。”赵立波如是评价雅士利产品矩阵的特点。

事实上,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新政实施后,各企业重回起跑线,但是竞争也变得激烈,在品牌和配方配额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选择细分、如何做好差异化也成为很多企业的战略出发点。据了解,截至2018年8月,蒙牛雅士利集团共有16个系列48款产品(包括Arla宝贝与我)通过国家配方注册。这也给雅士利做进一步的细分提供了可能。

2013年蒙牛收购雅士利,通过并购强化奶粉业务板块,此后雅士利也进入深度调整期,也曾一度业绩不振。不过,情况已有所改善。在公布今年半年报时蒙牛提及,在2018上半年,蒙牛各主体业务板块均实现快速增长,得益于高附加值的明星产品以及奶粉板块的出色表现,集团整体利润实现了大幅改善,其中雅士利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数据为,上半年雅士利的收入为15.04亿元,同比增55.6%,净利润4130万元,扭亏为盈。对于业绩改善雅士利称,主要是因为渠道整合开始初见成效、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此外配方注册制实施,雅士利在新政实施后处于较有利地位。

“现在创造差异化产品优势是雅士利的战略重点”,赵立波进一步介绍,目前雅士利已经培育出了“有机”、“羊奶粉”和“OPO”等创新型产品,并积极为新婴幼儿配方产品设计引入多项新元素,确保旗下产品的行业竞争力。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之外,雅士利还在中老年高端成人粉方面也形成了完整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雅士利的背后有中粮、蒙牛、达能、Arla几大股东资源,强大的品牌和资源背书给雅士利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形成压力。赵立波介绍,股东各方优势,可以帮助雅士利发展,比如在面对目前乳铁蛋白全球紧缺的危机,雅士利与中粮、蒙牛、达能、Arla四巨头合作,利用股东的资源优势争取到与乳铁蛋白供应商长期合作的成果。未来,如何将这些资源真正为我所用也成为雅士利未来发展的看点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