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五万手封停 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签三年180亿HPV疫苗采购协议

张晓晖2018-11-06 12: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8年11月6日,一则公告将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122.SZ,下称“智飞生物”)推至涨停。

当日早盘,超过五万手的买盘将智飞生物直接封至涨停板,报每股42.2元,总市值675亿元人民币。该股盘中一度打开,之后一直涨停至上午收盘,买盘近两万手。

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5日,智飞生物与默沙东药厂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美国;以下简称:“默沙东”)的关联公司——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以下简称:“默沙东”)签署了 HPV 疫苗相关协议,进一步调整和确定了智飞生物所代理的 HPV疫苗的综合基础采购额。

双方协议约定的 HPV 疫苗综合基础采购额为:2019年,55.07亿元人民币;2020年,83.3亿元人民币;2021年(6月30日前),41.65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在2021年6月30日前,智飞生物将从默沙东累计采购180.02亿元人民币的HPV疫苗。

协议还具有排他性,默沙东将按照协议规定,向智飞生物供应或安排供应 HPV 疫苗,授权智飞生物按照协议规定,独家在协议区域内以默沙东商标进口、推广、经销和销售 HPV 疫苗的权利,即默沙东或其指定的供应来源不得向协议区域内除智飞生物以外的第三方供应 HPV 疫苗产品。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显示,智飞生物1-9月九价HPV获批30.50万支,四价HPV疫苗获批341.29万支,均取得较大的供给端突破。公司代理4价HPV目前基本全国中标,9价HPV预计已进入10几个省份,三季度继续快速增长。预计公司代理四价HPV疫苗全年将达到500万支以上的市场销售,九价HPV疫苗在本期签订协议后,后续将有更大的供给支持,未来2-3年将是公司代理HPV疫苗产品快速放量期。

HPV疫苗是人类历史上首支防癌疫苗,尤其在预防女性宫颈癌上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目前HPV疫苗的生产技术掌握在默沙东手里。

默沙东是全球医疗行业的领先者,总部设于美国新泽西州的肯尼沃斯。凭借处方药、疫苗、生物制品和动物保健品,默沙东与全球客户紧密合作,为140多个国家提供创新的医疗解决方案。默沙东位列世界500强之一,2017年全球销售额达401亿美元,研发投入达99.82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