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长龚正:山东将针对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主动扩大进口

种昂2018-11-06 16: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未来五年,我省将进口接近1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各国企业进入山东乃至中国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2018年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东省省长龚正在“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上如是说道。

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山东处在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目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已成为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龚正表示,“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我们将主动扩大进口,尤其是增加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产业升级所需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促进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目前,山东已规划出未来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龚正表示,“我们将积极引进外资,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支持外资投向“十强”产业,携手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目前,山东正开展“一次办好”改革,瞄准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开展10个专项行动,定时、定标、定量,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45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力以赴优环境、提效能、便企利民,尽心竭力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龚正表示,山东正在探索设立“四不像”管理体制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让“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的“四不像”科技创新单位,尽显活力,释放潜力,迸发创造力,塑造山东版的“梦工场”!

此次会议上,浪潮与爱立信、潍柴与别拉斯、海尔与GE、万华与霍尼韦尔等数十个山东企业与外资企业集中签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