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亿!中国五矿与波铜集团签署电解铜采购合同

王雅洁2018-11-06 16: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1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获悉,当天,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企业国际合作论坛签约仪式上,中国五矿与波兰铜业集团公司(KGHM Polska Miedź S.A.)签署了为期5年、总金额约270亿元人民币的电解铜长期采购合同。

中国五矿相关人士表示,本次5年期270亿元人民币的大合同,也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五矿与波铜集团的合作力度和广度深度。

其实,中国五矿与波铜集团的合作最早始于1997年, 20余年来双方持续加大合作力度,采购额度从最初的千吨级水平不断升级。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五矿从波铜集团的进口额占中国从波兰进口总额的40%至60%,截至2018年10月,中国五矿自波铜集团采购电解铜数量超过100万吨,合同总金额计近60亿美元。其中,2018年当年,中国五矿采购自波铜集团的货物合同金额首次达到约6亿美元。

上述人士认为,双方持久稳定的合作极大地拉近了两国经贸关系,支撑了中波两国经贸交往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波兰位于沟通中国与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以经贸合作为基础,中国五矿与波铜集团的合作也延伸到文化交流等领域。2011年12月,中国五矿、波铜集团共同出资约160万美元,资助重新修建位于华沙皇家瓦津基博物馆的“中国大道”及附属中式建筑,通过举办中国彩灯文化节等各类文化活动。波铜集团也在北京多次赞助举办波兰文化节等人文交流活动。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形成的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掌控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6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资产总额8600亿元,金融业务管理资产8200亿元,境外机构、资源项目与承建工程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利润总额130亿元。在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9位,其中在金属行业中排名第一。

据悉,中国五矿已经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勘查、设计、施工、运营到流通、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为金属矿产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工程建设运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

该企业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境外矿山遍及亚洲、澳洲、南美和非洲等地,在国内外拥有一批世界级优质矿山,铜、锌、镍等资源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钨、锑、铋资源量位居全球第一;在冶金工业建设领域,中国五矿承担了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超过90%的设计施工任务和全球60%冶金建设任务;该企业还是全球最大的钨资源生产商,硬质合金产量全球第一;全球采购、全球营销,金属矿产品流通规模居国内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