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祺GS5改款“火速”上市救场 GS4之后能否再成爆款车?

郭有信2018-11-06 19: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高飞昌 在亮相一个月后,广汽传祺GS5赶紧宣布了上市。10月31日,广汽传祺新一代传祺GS5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10.98-16.98万元。自初代传祺GS5进入市场至今,已过去了6年时间,第二代GS5刚刚在10月初的巴黎车展上开启官方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人民币12万元-17.5万元。

在亮相之后一个月就迅速上市,这样的快节奏在业内还是比较少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源自传祺的增长压力。2018年9月,传祺实现销售新车43427辆(自今年5月以来单月销量新高),同比下降5.97%;1-9月累计销量达到394592辆,同比增长4.88%。而公开数据显示,作为主力车型的传祺GS4今年1-9月销量为15.44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8.45%。目前,传祺GA4、传祺GS4、传祺GS3三款热销车9月总销量为26501辆,占到广汽传祺当月总销量的71%。

广汽传祺高层表示,GS5至少要月销过万辆。实际上,在传祺的发展中,GS5尽管不是最走量的车型,但却有着特别的地位。从2008年成立到2010年尚处于产品开发期,从2011年到2014年其发布数款轿车与SUV初入市场,但是表现平平,直到2014年才刚刚迈过10万辆大关。但在这个时候,已经拥有一大堆产品的传祺仅仅依靠不断上马产品堆积销量,却没有一款称得上成功的产品。在结束了2012年的跃进之后,2013-2014年间,传祺的发展在事实上进入一个低谷期。

在发展上,广汽走的道路与上汽相似,其第一款车传祺GA5轿车是用广汽收购来的上一代阿尔法罗密欧166轿车的全套生产线技术,经国产化自主改进后生产而来。从根本上来说,广汽对造车的技术掌握上确实捉襟见肘。在2013年,因为发展遇到困境,广汽还和自主开发能力较强的奇瑞达成合作协议,试图购买后者的小型车平台,并在后者的帮助下进行开发,但随着后来传祺GS4的大卖,这个合作最终不了了之。

在外界看来,让传祺真正火起来的是GS4这款车。但实际上,后来成为爆款的GS4也并不是传祺第一款SUV,在传祺GS4之前,广汽乘用车在2012年就曾经先推出了传祺GS5。2012年4月,传祺第一代GS5上市,售价为12.38-22.98万元。凭借高性能底盘、出色的设计和性能,越级的空间和配置,传祺GS5一炮而红。在接下来的两年,一直到传祺GS4推出前,传祺GS5都是传祺品牌的销量担当,传祺GS5月销量逐月走高,最高时曾接近一万台。

但是此后不久,传祺GS4上市。由于上一代传祺GS5的外观内饰和传祺GS4严重类似,虽然发动机和车身尺寸有优势,但上一代传祺GS5的售价为12.3-22.98万元,价格跨度较大,这使得上一代GS5的低配车型在配置方面不如同价位的GS4,而高配的车型又难以与合资品牌进行竞争,最终销量一蹶不振,败得一塌糊涂。

而GS4则成功地踩准了紧凑型SUV的风口——当时整个细分市场上,自主品牌中只有H6一款堪称重磅的车型,而H6当时月销量在6万辆左右。这使得整个集团把资源全部倾向于GS4,而GS5这款车在上市三年后就停产了。但在传祺的发展上,这款车才是传祺真正意义上的功臣。传祺内部人士表示,正是因为这款车,广汽重拾了造自主的希望,看到了做自主也是有前景的。

在当时,传祺GS5是第一款在15万元以上价格区间取得市场成功的中国品牌乘用车,开辟了中国高品质SUV的先河。而在这一代车型上,GS5也同样被赋予了很大的期望。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该车在第一代车型的基础上更加强调整体的豪华设计质感,进一步突出了实用性,并且加入了现代时尚年轻人都喜闻乐见的科技感设计元素。

外观方面,全新GS5并没有采用GS7/GS8般方正的前脸设计,而是采用了一套全新的设计风格。前格栅则延续了传祺的凌云翼式家族设计,内部辅以横向镀铬饰条进行搭配,营造了大气的风格。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95/1885/1700(带行李架为1726)mm,轴距为2710mm。

内饰部分,新GS5也采用全新的中控台设计。此外,新车还将配备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全液晶仪表盘等、LED雾灯、全景天窗、自动启停、坡道辅助、驻车雷达、后排空调出风口等配置。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4A15M1和4A15J1两款1.5T发动机,其中4A15M1发动机在传祺GS4等车型均有装配,这款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52马力、峰值扭矩235牛·米;而代号4A15J1的1.5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69马力。传动系统方面,新车将配备手动变速箱或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对手众多,比如吉利博越、长安CS75、哈弗H6/F5、荣威RX5、名爵HS,等等。GS5多年后归来,能否再战,成为传祺的新担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