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丁磊:进口红利将持续多年,中国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

洪宇涵2018-11-06 2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网易(Nasdaq:NTES)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宣布,与超过110家企业完成累计近20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采购协议,并与近10家代表性品牌签署战略升级协议。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称,未来十年乃至更长,中国依然会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

丁磊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会随着消费者收入的提升而持续扩大,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应该错过中国市场。丁磊称,中国人民对“新消费”的需求仍在增长,“中国的内需还远未被充分释放。今天我们要考虑的,不是大家没钱消费,不敢消费,而是怎么做好消费供给的匹配。”丁磊称,中国政府对于扩大内需和跨境电商的支持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丁磊预计,未来15年,中国需要引进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和服务,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和品牌,通过中国跨境电商受益。

网易考拉CEO张蕾向经济观察网称,未来2-3年,跨境进口贸易将帮助品牌打破原有行业垄断。“刚改革开放的时候,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其实某一个品牌并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因为进入中国市场快,所以迅速地占领了中国市场,并且在很多的垂直领域形成了垄断式的优势,但是通过跨境电商给了大家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而且因为消费升级,消费者看到海外有那么多的好东西,又给了进口商品二次爆发式增长的机会点。所以这个窗口期稍纵即逝,一定要快速把握。”

张蕾认为,消费者对于跨境进口品牌的选择偏好将会发生变化,跨境平台的品质选品和价格优势将成为消费升级品质消费的风向标。“此前国内消费者主要购买进口奶粉、纸尿裤、免税店奢侈品和高端美妆品牌,现在已经开始拓展到更多日用品类与高性价比的平价品牌,例如平价护肤品、个人护理、日常保健商品、进口食品、小家电,极大改善了国内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品质,同时带动了海外小众特色品牌的快速发展。”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网易考拉先后与a2、澳佳宝、达能、Emart、健合集团、雀巢、Pharmacare、赛诺菲等近10家代表性国际知名品牌和集团签订战略升级协议。此外,网易考拉还公布,将在2018年104万平米保税区仓储面积的基础上,将保税区仓储面积扩大至180万平米以上,同时进一步拓展跨境物流配送的时效性和精确性,预计“次日达”的全国覆盖面积将达到70%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