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关税利好跨境电商 京东进博会采购千亿海外商品

冯庆艳2018-11-07 14: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全球购其实也叫跨境电商,这个行业受国家政策波动影响较大,但从这次国家透露的降低关税等传递的信号看,我们对未来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充满了信心。”京东集团全球购总经理杨叶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进博会首日(11月5日),京东宣布在进博会期间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品牌商品,包括米技、博西家电、虎牌、德龙、戴尔、马兰士等国际知名品牌,为进口商品入华签出首张高额订单。

“千亿订单是整个京东集团的,全球购这边也包括在内,”杨叶透露。

让杨叶兴奋的是,在开幕式上,官方宣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其实对于全球购来说,目前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因为本来跨境商品的关税为零的。但是关税降低,对于进口商品通过一般贸易的方式进来以后,我觉得更加便利了。”杨叶说。

政策红利无疑将进一步加速跨境电商这一领域的兴起,据第三方机构预测,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元,用户规模达到7400万人次,且这一数据还在快速地增长。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6年相比,进口品牌用户数增加了37.1%。进口品牌商品数量上,2018年上半年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率超过150%。

跨境电商为进口品牌和国内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桥梁,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最重要的在于可靠性,即良好的信誉。据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进口商品中排在前三位的是电器电子产品(36.4%)、化妆品(36.1%)和母婴用品(33.4%)。特别是从母婴用品和保健品在进口类别中的高比重看来,消费者选择进口商品,主要考虑进口品牌的质量,因此,良好的信用体系的构建对于跨境电商而言格外重要。

此外,通过电商平台购买进口商品的另一大关键在于效率。“海外购”最大的痛点就在于物流速度较慢,提高效率成为跨境电商亟待解决的问题。京东拥有的自营物流体系和仓储链条可以促进进口的便利化。京东方面表示,在其自营模式下,京东电商平台国内保税区建立大量的保税仓库,可以根据消费者在平台上的下单情况,直接从国内的保税仓库发货,减少进口商品的中间环节,提升物流效率。

“我们要实现全球在京东运营的国家,任何两个国家间48小时送达,在京东运营的国家内部两个城市之间48小时送达,这是我们的一个非常雄伟的计划”,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教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至少在现在国外的商品进入中国之后,能非常迅速的送达中国的客户。”

裴健说,供应链是连接了从创意到设计、制造、市场营销、定价,然后最后销售、售后服务,一整个很长的链条。在这个链条里,从一端流到另外一端的是商品流,从另外一端往上游流的是资金流,每挪动一次货物,你要有成本,怎么样降低整个成本?核心就是数据,把数据打通,进行优化。这是为什么京东非常战略性的把供应链和数据链合在一起,打造一条贯穿整个京东的核心的价值链。

智慧供应链之外,区块链技术也在京东商品溯源上进行落地。裴健说,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已经有超过500多家的品牌商加入了整个溯源计划,对超过了14000多种商品进行了溯源,有超过了12亿件商品,在我们的溯源保护之下。

京东目前已与新泽西理工学院英武计算学院(NJIT)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ISCAS)合作开设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