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仓位环比降4% 乐观私募看好三大板块

洪小棠2018-11-07 15: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进入11月份,也是公私募冲刺年底业绩的关键时期,本年度的业绩回报是否令投资者满意,机构们都寄希望于这两个月的投资表现。

然而,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各私募机构对接下来两个月打场漂亮的“翻身仗”并未持足够信心。

通过平均仓位的调查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部分公募高呼全面加仓,但是有些私募却在10月进行了减仓操作。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私募平均仓位为 57.84%,而10月份同期仓位为62.50%,环比下降近4%。整体的私募仓位水平仍旧处于中低水平。

具体仓位分布来看,仅17.80%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20.49%的仓位下降了2.69%。66.10%的私募11月份在5成或以上,有33.90%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值得一提的是,有5.08%的私募目前处于空仓观望状态。由此可见,虽然近期从消息面上监管层密集发声,利好频传。也并未让私募基金经理们的仓位有实质性的大幅提升,反而有所回落,可见其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持有偏谨慎的态度。

对于11月的行情走势,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2.54%的私募机构乐观看待11月行情, 其中6.78%极度乐观,仅有7.63%私募对11月行情持悲观态度,此外有近四成私募则未做表态。

从计划仓位来看,有40.68%的基金经理计划在11月进行加仓操作,而10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有加仓意愿的私募占比为31.97%。可见,部分私募有计划低位逐步加仓。

另有华南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自己所管理的产品之前险些触及预警线,已经进行减仓避险,谨慎对待博弈筹码。

有加仓意愿的私募机构看好板块普遍集中在芯片、5G等科技类板块,原因是参照以前每次指数反弹,此板块都会有所表现。其次为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此外,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白酒板块也受到了私募关注,如果白酒股接下来再次回调,调整到位之后,则更具估值优势。

对于后市,世诚投资判断,这一次市场底已与政策底同步出现,但也没有认为大的机会就在眼前。首先,虽然预期风险偏好将从目前极低的水平上逐渐升温,但悲观情绪的修复尚需时日。其次,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犹在,且外部的不确定性短期难以消除。这两者都使得投资人在提升风险偏好时会有所顾忌。另外,上市公司盈利下行周期还在右侧进行中;或者说,对于部分行业及公司的盈利下修还没有完全到位。历史经验表明,在盈利下修过程中股市鲜有大的表现机会。最后,交易结构的优化也是一个过程。

系统性的机遇和风险是一方面,结构和方向在大多数时间段内更为重要。海外机构投资者重新提升风险偏好,资金重新加速流入A股市场,且仍以消费白马股为主要选择。在此背景下,考虑到国内机构投资人基于外资流入的“增强”策略,泛消费板块会提早迎来新一轮的超额收益。为此,我们将更加紧密地跟踪外资的动向包括背后的逻辑,并随时按需调整我们的判断及对策。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趋弱,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三个月下滑,三季报上市公司盈利也全面回落。盈利回落引高度重视,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困局等方面的政策出台,继续激发民营企业和资本市场活力。

目前市场较低的估值已经充分price in了上市公司业绩回落的预期,因此,尽管三季报盈利有所回落,但在政策呵护的情况下,并没有对股市产生明显的负面冲击。且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底也通常领先于业绩底1-3个季度。因此,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整体盈利仍有放缓的压力,但是对股市的影响或将会边际递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