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中国陈昌华:A股确实很便宜了,要警惕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和美股调整的影响

邹晨辉2018-11-07 16: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11月7日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641.34点,深证成指报收7752.04点。据Wind数据,年初至今日,上证和深证指数分别跌去20.13%和29.79%。

“今年中国股市下跌了很多,总的来说相比我们去年所做的市场预期,现在的中国股市还要更低,A股下跌到现在这个地步,确实很便宜了。”在11月6日举办的瑞信第九届中国投资论坛上,瑞信中国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昌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展望明年中国股市,陈昌华表示,“我觉得明年中国股市是有上升空间的,但有两个影响因素,一是美国股市明年会不会调整;二是(国内上市公司)明年盈利预测到底会调多低。这两个因素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我们的(A股)股市的增长。”

对于美国股市可能出现的调整,陈昌华分析,美国股市自2009年以后到现在,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不如中国上市公司,美国股市上升了这么多,很大程度上是它们的PE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升。2009年以后,美国的央行大量放松银根,在那段时间因为美国经济还没完全经过去杠杆的过程,在2009—2016年基本上都是经济不太好,所以企业也没太多意愿把钱投资在实业里面。你见到这段时间很多美国公司拿钱来买自己的股票,很多钱因此流到证券市场里面。

“从去年开始,美国已经开始加息,一旦加息,美国央行银根收紧,加上现在美国减税,经济开始复苏,美国企业投资于实体经济的意愿是明显上升。在这个背景下,还有没有这么多剩余的游资可以转到股市里面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对美国股市来说,不是它的股票不好,只是它的股票太贵。从今年开始,可以看到美国的股票调整,已经显示出它的股市很不安,它可以上午掉3%,下午再反弹3%,这么大的波动,告诉你市场基本上已经到顶了。我去年年底已经开始对美股表现出担心,今年我对它更担心。”陈昌华进一步表示。

在陈昌华看来,中国上市公司盈利的情况则不同。他认为,如果把A股、H股,以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加起来做一个盈利增长的曲线,可以大致上看到,它跟中国的名义GDP增长速度是有关系的。

“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如果中国名义GDP增长低于8%,中国上市公司基本上就是有2%到3%的盈利增长。如果像2017年那样,2017年相比2016年,2016年的名义GDP增长只有6%,2017年名义GDP增长是12%,对企业来说,实际GDP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名义GDP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企业盈利增长实际上就是名义GDP,两个概念是差不多的。在2017年的时候,当名义GDP增长接近12%的时候,企业的盈利增长是25%。今年当名义GDP增长从11%掉到9%,大量企业的盈利增长是15%左右。我预计明年名义GDP增长应该是8%到9%之间,因为实际GDP增长今年应该是6.9%、6.8%左右,到明年预计掉到6.2%。GDP的通胀不是看CPI指数,它更关键的是看PPI指数,PPI升得没那么厉害,所以明年对GDP相关的通胀可能是差不多2%,这样两个数加起来,基本上就是8%左右。8%的名义GDP的增长,看过去几年的情况,明年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加起来是5%到10%左右,取中间值就是7%、8%左右,当然,这是一个粗略的估计。”陈昌华表示。

陈昌华称,“现在我看整个市场对明年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还是百分之十几,这是偏高的。当然分析人士现在也开始在调低预期数,三季度之后表现非常明显。如果有一个人调高一家公司盈利预测的话,另外有8个人在调低8家公司的利润预测,现在调高和调低大概是这样的比例。现在市场在开始把明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预期调低。我们看以前港股的经验,从港股的经验来看,基本上盈利调高,市场就做得好,盈利调低,市场就做得不好,这是非常明确的。A股当然有些其他因素影响,但也不可避免地会受盈利调高和调低因素的影响。现在中国股市跌去了很多,价格已经相当便宜了,但是现在情况是往往一个好消息出来,它就反弹一两天,然后指数再往下掉,因为有些东西还没完全清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