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转型“互联”战略 与宝钢中化万华等共建互联工厂

种昂2018-11-07 21: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两年前,《财富》美国100强之一的霍尼韦尔曾宣称向“互联”战略转型。两年后,这一全球战略在中国市场取得集中突破。2018年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家跨国巨头接连签下来自宝钢、中化、万华化学、浙江石化、东方国际集团五家中国知名企业的订单,未来霍尼韦尔将与这五大中国企业合作打造互联工厂。

霍尼韦尔作为一家历史超百年、市值过千亿美元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自1935年进入中国以来,中国已成霍尼韦尔全球拓展战略蓝图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3年成为美国本土以外的最大市场,也是对公司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市场。

2016年开始,霍尼韦尔努力转型成为一家“互联工业企业”,希望凭借多年来在石化、造纸、冶金等产业领域的积累,打造一个更安全、更绿色、更高效的互联世界。

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科技行业的新使命与新机遇。由此,中国市场巨大空间给转型中的霍尼韦尔带来了空前的市场机遇。

2018年11月7日,霍尼书尔宣布将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就大数据分析、机器自学习等人工智能在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领域应用展开合作,共同打造领先的互联工厂。

根据签署的协议,双方计划采用以互联工厂为导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边缘计算、机器自学习等前沿技术协助宝钢改进工艺工序、提升产品等级和良率、对设备运行状态及潜在风险做出预测性诊断,进而实现产业升级。霍尼韦尔打造的互联工厂项目希望帮助过程制造商和其他工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利用数据,帮助工业用户提升运营的安全性、高效性及可靠性。

宝钢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霍尼韦尔与宝钢优势互补,相信霍尼韦尔领先的工业互联解决方案将能为宝钢的钢铁制造开辟新维度增长点,助推宝钢实现产业、产品升级及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我们将共同推动实施业内人工智能在线大数据分析在钢铁行业设备上的应用。”

与其他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相比,霍尼韦尔提出的“互联工厂”更侧重于从为客户带来收益的角度去思考。此次合作可将机器的停机时间基本消除,减少一半的焊机操作工人力投入之余,还可大幅下降每台焊机每年的总体成本。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指出,运营的安全性、高效性和可靠性对制造型企业至关重要。霍尼韦尔互联工厂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制造企业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利用数据,打造一个开放性的创新平台。

与霍尼韦尔签约的中化集团则希望通过合作、借助互联工厂技术,包括生产执行系统(MEs)和霍尼韦尔卓越系统(HES),以期在成本、安全、质量、产品交付以及环境安全等方面取得持续改进和发展。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王军表示,“此次合作霍尼韦尔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打造创新型的精细化工旗舰企业的梦想。同时也将推动中国精细化工领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霍尼韦尔还同浙江石化工签订《智能互联工厂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浙石化舟山年4000万吨炼油与石化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致力于打造更为现代和智能的新一代互联工厂。同时,还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智能化生产解决方案与精益生产优化提升服务应用于其智能生产中心,并推广应用于纺织行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万华化学集团也将采用霍尼韦尔互联工厂工艺可靠性顾问 (Process Reliability Advisor) 对其位于山东烟台工厂的装置进行监测。这是工艺可靠性顾问服务首次应用于中国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