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科技赋能合作伙伴 已服务三千多家金融机构

老盈盈2018-11-08 10: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1月7日,中国平安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在香港举行的以科技为题的投资者开放日上表示,平安用科技赋能合作伙伴: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贸易联动至服务3013家金融机构,通过手机寻求贷款买车,寻求医疗咨询及为孩子制定教育计划等。人工智能、区块链及云已在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完成他们的人生目标。

谈汇丰:未来在多方面会有更多合作

11月6日,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中国平安花3.5亿港元增持汇丰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港交所披露,11月1日中国平安斥资3.5亿港元买入537.56万股汇丰控股,汇丰控股持股份额由6.98%升至7.01%,超越了持股比例为6.59%的贝莱德集团,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而贝莱德集团退居为汇丰控股二股东。增持之后,中国平安持有汇丰控股14.19亿股,以11月6日汇丰控股收盘价66.05港元/股计算,中国平安手中的汇丰控股市值约为93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828亿元。

去年12月初,中国平安也曾“大手笔”投资汇丰。当时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港股通渠道累计买入汇丰控股约10.18亿股,当时持股比例为5.01%,瞬间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而那个时候贝莱德持股比例近7%,依然还是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中国平安与汇丰控股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早在2002年,汇丰控股入股中国平安,斥资6亿美元认购了平安10%股份,成为位列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之后第二大股东。2004年6月平安H股上市后股权摊薄,汇丰斥资12亿港元增持平安股权至9.9%,成为中国平安第一大股东。2012年12月,汇丰由于战略调整的原因,将其所持有平安的股份以727.36亿港元全部卖出。6年后,风水轮流转,平安也一举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陈心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后,未来跟汇丰有更多紧密合作。

谈人工智能:更好地帮助人而非取代人

近期,有传出平安资管大幅缩减投研人员,增加AI力量的消息。陈心颖表示,所有人工智能理念不是取代人,而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帮助人更好地学习更多的东西。“现在的分析师投研人员花太多时间在搜寻信息等没有太多价值的东西上,其实这些东西机器就可以做的很好,我们是帮助投资人用人工智能技术把很多信息报告整理出来,然后人要做的其实是判断和决策。”她说。

据了解,中国平安在过去十年共投入70亿美元于科研投入,预计未来十年的投入将达150亿美元。中国平安的科技发展对其“金融+生态”战略的执行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在目前及未来将持续赋能集团的五大生态圈 - 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及智慧城市服务。通过将创新科技深度应用于五大生态圈中,集团将可实现与客户全方位无缝接触,并提供能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服务,从而扩展更多业务。

平安五大生态圈在众多领域布局。金融服务方面,金融壹账通作为最大的金融服务SaaS平台,为483家银行(包括93%的城市商业银行),42家保险公司以及24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其打造全球最大的商业区块链平台拥有40,000个节点,涉及200家银行,20万企业和其他500个商业和政府实体。其区块链TPS(每秒处理交易)达到50,000宗/秒。

医疗方面,平安好医生作为最大移动健康门户网站,拥有约2.5亿用户(月活跃超过市场排名前2到10位的同行总和)。

汽车之家作为拥有全国最大线上流量的汽车购买、代工制造商及经销商平台,自从平安在2016年收购后市值增长超过3倍。

智慧城市打造方面,平安智慧城市作为国内领跑者,在全国超过60个城市运行115个项目,与政府在流程、管理、服务与技术方面紧密结合,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