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贾跃亭 称后者强行阻止其进行财务审查并赶走出纳员

黄蕾2018-11-08 12: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1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健康”,00708.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11月7日,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香港时颖公司(以下简称“时颖”)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

在公告中,恒大健康透露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

同时,因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的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实际上,恒大和贾跃亭的“纠葛”一直在恒大健康的公告中连续“播出”,并可由包括上文在内的四份公告串联起来,可谓是一场“恩怨情仇”大戏。

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以67.46亿港元收购时颖100%股份,时颖公司与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原股东,即贾跃亭一方以合资模式共同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以获取于合资公司的45%股权(经全部摊薄后),贾跃亭方以FF集团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于合资公司的33%股权(经全部摊薄后)。合资公司剩余之22%股权(经全部摊薄后)将预留作为根据股权激励计划配发予雇员的股权。公告表示,FF由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全资拥有。

那么实际上,恒大集团通过时颖以67亿港元入主FF,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外,恒大集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

公告还透露,根据协议,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从11月7日公告可知,第一笔8亿美元时颖于2018年5月25日已支付完毕。

但是恒大集团和贾跃亭的“蜜月期”仅仅持续三个多月,恒大健康的一份公告宣告两者关系破裂。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7月份,在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情况下,贾跃亭方以钱基本用完为由,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双方因支付条件出现分歧,贾跃亭一方于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对此,恒大健康表示,贾跃亭及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本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此后的10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其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这意味着贾跃亭方的诉求被驳回,其欲毁约踢恒大出局的意图未能实现。

对于恒大健康公告中的表述,FF方表示并不认同,同日发布公告称,“FF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得资金”。

截至目前,恒大集团官网的集团介绍中,FF仍然是恒大高科技战略的一部分,表示通过“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并“成立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总部”,及“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将助力“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