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保险助推外贸企业安心启航,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2018-11-08 17:03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扩大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双边贸易往来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6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的同时,海外风险管理不容忽视。比如,海上和陆地运输是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运输途中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可能会使货物发生重大损失;“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和地区经济欠发达,出口贸易可能遇到买方因破产、违约等原因而无力偿还债务、拖欠货款甚至拒收货物。针对国际贸易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损失,及时、足额投保才是转移风险、减少损失最有效的解决之道。

作为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保险企业,多年以来,中国人民保险充分发挥自身功能作用,积极拓展包括远洋船舶险、进出口货运险、短期出口信用险等在内的保险产品,为中国企业海外商业贸易活动提供了种类丰富、保障齐全的保险服务。

远洋船舶险

中国人民保险服务于进出口贸易的船舶险产品主要有远洋一切险、远洋全损险、船舶建造险、境外船舶险、远洋船东保赔险、战争罢工险、海盗赎金险等,在此基础上每年还开发10多款船舶险新产品,以更好适应市场变化、满足客户需求。除联合国制裁国家外,远洋船舶险的业务范围覆盖了几乎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2014年至2017年,累计为客户提供了15.6万亿元保障。

进出口货运险

中国人民保险服务于进出口贸易的货运险主要有进口货运险和出口货运险,涵盖海洋、陆地、航空和邮包等多种运输方式。2014至2017年,进出口货运险承担保险金额达到11.2万亿元,为中欧班列、华为等重要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货物安全运输保障,减轻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是重要的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中国人民保险充分发挥各货源地分支机构作用,主动对接各地出发班列,为中欧班列货物运输提供风险保障。连云港是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的离境口岸,中国人民保险连云港分公司积极参与、重点跟进,承保了中哈物流小麦过境运输险项目。该项目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通道的正式打通。

1

连云港至哈萨克斯坦路线中欧班列

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人民保险的长期合作伙伴。公司自1997年以来就与华为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华为进出口货物提供风险保障。为帮助客户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2013年起,中国人民保险与华为共同制定了风险管理预防方案。同时,充分调动国内和国际顶级风控专家资源,为华为逐年量身定制风险管理计划。截至2017年,风控专家已完成国内十余处基地/仓库、海外15个国家的实地查勘工作和现场培训,极大降低了潜在事故的发生率,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短期出口信用险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也是中国人民保险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主要产品之一,该产品主要保障国内企业在出口贸易过程当中因商业或政治风险形成的应收款项,涉及行业包括工程承包、设备安装维修、物流运输等,并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机电产品、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相关业务的发展,中国人民保险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采取了差异化的承保政策,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为企业向“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2014-2017年,中国人民保险出口信用险累计支持企业向近200个国家的2.8万个买家出口,承保金额约7,300亿元,服务了像福耀玻璃、富士康、马鞍山钢铁、中国重汽、中国水电、广东科达洁能等众多大型企业及大批中小微企业,为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注入了保险动力。2017年5月,以优异的承保方案中标富士康集团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险业务,为其47家境内公司近8亿美元的出口业务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