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与招商资管出资20.1亿 接力纾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邹晨辉2018-11-08 17: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1月8日,招商证券(600999.SH)及其全资子公司招商资管,以自有资金共同出资20.1亿元,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招商证券资管1号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招商证券内部人士了解到,该集合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证券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作为证券行业首批11家参与纾困股票质押的券商之一,招商证券对纾困计划的设立与落地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多部门专项工作小组,并于今日成立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招商证券资管1号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招商证券资管1号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纾困民企的方式有哪些?

上述招商证券内部人士透露,该产品通过FOF的结构设计,通过债权置换、股权购买、股+债、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是招商证券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纾解股票质押风险而成立的第一支母资管计划。

未来招商证券及旗下子公司还将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从而达到向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解决股质困境的目的。

招商证券表示,公司将积极探索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除了招商证券外,11月6日,广发证券(000776.SZ)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将为优质民营企业纾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广发证券还将以10亿元自有资金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向市场投放。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包括国泰君安(601211.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多家大型券商也在此前已经加入帮助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行动当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