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债务违约困局 雏鹰农牧承认要用火腿还利息

阿茹汗2018-11-08 2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雏鹰农牧因为无法偿还债务,采取“以肉偿债”措施的传闻坐实。11月8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为了缓解现金流紧张的局面,要延期支付本金的同时,以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方式偿还利息。但是目前还在与债权人商讨该方案。

雏鹰农牧公告显示,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雏鹰农牧生猪等相关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为了盘活库存、缓解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该公司计划对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 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雏鹰农牧强调,目前该方案仅为初步方案,正在与各债权人协商。截止公告日,也就是11月8日,雏鹰农牧已经与小部分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总金额2.71亿元,目前尚未进行产品交割。

雏鹰农牧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养殖企业,主要从事生猪产品和家禽产品的生产,建成了包括饲料生产、种猪繁衍、生猪养殖、种蛋生产、鸡苗孵化、技术研发、疫苗防治等在内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有着养猪第一股之称。

该公司今年处于亏损状态。其此前发布的公告称,前三季度营收35.33亿元,同比降7%;净利亏损8.69亿,上年同期盈利6亿元。预计2018年度净利亏损15亿元至17亿元,业绩亏损的原因包括,国内生猪市场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受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将会影响该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数量、销售价格。此外,受金融政策等影响,其流动资金紧张,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将会相应增加生产成本等。

随后雏鹰农牧就发布了债务违约的公告,即该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雏鹰农牧SCP001)应于2018年11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至此,雏鹰农牧5亿元超短融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中金公司针对雏鹰农牧债务违约分析表示,该公司历史上曾多次发行短融、超短融和公私募公司债,此前到期债券已按期兑付,目前除了本次发生违约的债务外,剩余存续债券余额合集约为35.38亿元,且到期日均在一年以内。

雏鹰农牧评级也由此下调。中金初始评分为5+,2014年6月下调至5,2017年5月上调至5+,2018年6月下调至5,201818年9月下调至最低档5-。中金方面认为,行业景气度下行叠加疫情影响,雏鹰农牧的盈利迅速恶化,同时存货和预付账款增长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恶化,而投资仍比较大,推动债务负担快速增长,尤其是2017年以来债务短期化趋势明显,货币资金中受限比例高,资金链非常紧张。此外,控股股东持股已几乎全部被质押(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债权方拟处臵)和冻结,也无法提供较好的流动性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