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今天居然涨停了 雏鹰农牧5亿超短融违约后以火腿猪肉还债

老盈盈2018-11-08 2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1月8日晚间,雏鹰农牧(002477.SZ)公告称公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等相关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为了盘活库存、缓解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公司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目前该方案仅为初步方案,正在与各债权人协商。截止公告日,雏鹰农牧已经与小部分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总金额2.71亿元,目前尚未进行产品交割。 

值得注意的是,11月8日早盘,雏鹰农牧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股价报1.74元,全天成交1.92亿。

11月5日,雏鹰农发布公告称,“18雏鹰农牧SCP001”应于11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未按期足额偿付。

对于未能兑付的原因,雏鹰农牧表示,受金融政策等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相应增加生产成本;受养殖行情及融资政策的影响,为了解决公司资金紧张,公司第四季度拟“断臂求生”处置部分资产;公司合并报表内的东江畜牧第四季度可能会拆迁部分养殖场,预计拆迁款不足以覆盖成本,影响东江畜牧的养殖规模,也直接影响其商誉,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雏鹰农牧方面进一步表示,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未得到明显好转,出现了债务到期未能偿还、资产被查封、评级连续下调等较多重大不利事项,公司现金流紧张,使公司不能按时足额兑付“18雏鹰农牧SCP001”应付本息。 

此前,联合资信已多次下调雏鹰农牧评级。7月24日,联合资信将雏鹰农牧评级从AA调整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8月13日,联合资信将雏鹰农牧评级从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9月7日和10月23日,联合资信分别再次将该公司从A降至BBB和BBB下调至B。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