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报道|51个国家之问:数字贸易将如何放大进博会效应?

张文扬2018-11-08 2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场内是海外出口商和国内进口商的天堂,场外则是跨境电商们讨论的热土。

11月6日,在临近国家会展中心不远处举办的“全球数字贸易大会”上,汇聚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比利时、印尼、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厄瓜多尔、拉脱维亚、韩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法国、荷兰、土耳其、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西班牙等51个国家的代表,包括政府官员、研究学者、企业领袖。

这些人关注着同样的问题——随着中国对进口的扩大,跨境电商的作用也将越来越突出,传统贸易体系正在向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型国际贸易体系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怎么样才能提升全球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的发展,放大进博会效应?

人们还关注的焦点问题是,目前各国数字贸易发展并不平衡,在全球数字化的进程中,不同国家之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数字贸易促进本国出口贸易的发展?

比利时已经采取措施进行改革,紧抓电子商务机遇。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和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介绍,在进博会期间,中方将会和比利时进行十几项的议程合作,来发展电商活动。目前,比利时已经与阿里巴巴在钻石销售方面开展合作,为中国的客户们提供了一个钻石的进口途径,以帮助在私有和公有领域的各个企业。这不仅能够促进大公司的电商,也会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克里斯·佩特斯预计,今后的十几年里面,将会有90%的商业运作是在网上完成的,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所以比利时需要把这个潜力运用在经济发展上,继续投资电子商务、电动汽车、移动互联网等领域。

印度尼西亚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印尼副总理、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介绍,印尼正在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并期待未来中国与印尼的更多商贸交流与合作。据他介绍,印尼在2017年整个电商规模超过了一百亿美元,在购买时装、购买护肤品等方面花了23亿美元左右,电子产品达到了12亿美元,外出旅游达到了20亿美元,主要消费者是印尼的中产阶级。

中国企业是印尼在亚洲区域主要的投资商。卢胡特介绍,在印尼的投资中,有30%的份额都是由腾讯投资的,阿里巴巴则在印尼投资了47亿美元,其他的投资商还包括京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企业投了60亿美元。

“我们必须要强调零售的基础设施。”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说。他介绍,无论是货物、人、场景,都需要实实在在的服务商服务的基础设施提供支持,提供特别现实、物理化的条件;和供应端、需求端之间,要通过智能的供应、运营、物流,达到智能的消费。

曲越川介绍,京东在中国部署了500多个仓库,有大量的无人仓已经投入到运营和无人智能机器人投入运营。即便在全球范围内,也已经建立建成了110多个海外仓,运营了一千条以上国际线路,覆盖了224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尼,京东复制了在中国的范例,开通了JD.ID网站,销售优质的产品。

一些人认为发展数字贸易任重道远。俄罗斯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认为,数字贸易的时代刚刚开始,依然面临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包括海关税收损失问题和网上电子支付问题。

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工作组主席孙向阳认为,海关税收损失问题在世界上具有普遍性。原因有三:第一,监督能力不足,忙不过来;第二,包裹价值很小,低于起征点;第三,假冒伪劣问题。目前,世界海关组织正在着手解决上述问题,到今年年底,会出台一个标准框架。

跨境电商支付问题也在逐渐被改善。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就是一家帮助中国的出口跨境电商商户解决支付问题的公司,其CMO卢帅介绍,过去三年中,他们帮助超过15万家中国的中小企业,解决了跨境支付问题,并将标准费率降到1%以内;此外,在资金周转问题上,已经被优化到24小时之内,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商户每年比固定的投入多了30%的现金流。

卢帅表示,尽管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发展了将近十年,但是在这个领域里面,在最基础的基础设施领域里面还有非常多可以做的事情。在这里面,跨境电商做的任何一点小的改良,都能够给整个行业和产业带来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